分享到:

通讯:从“速度+质量”看深圳一路向前

通讯:从“速度+质量”看深圳一路向前

2020年08月12日 15:40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通讯:从“速度+质量”看深圳一路向前
    深圳标志建筑之一——地王大厦 陈文 摄

  中新网深圳8月12日电 题:从“速度+质量”看深圳一路向前

  中新网记者 郑小红 索有为

  弹指一挥间,四十年过去,深圳从边陲小渔村发展到国际性大都市,在2000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滋养着1300多万人口,创造了中国城市发展史上的奇迹,更创造出全国第一的人均GDP。深圳市统计局2020年初发布的2019年深圳经济运行情况显示,深圳生产总值达26927.09亿元,居亚洲城市前五。

深圳人才公园城市雕塑 陈文 摄
深圳人才公园城市雕塑 陈文 摄

  “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这句由“蛇口之父”袁庚拟就的口号,穿过当年沉闷的天空,虽招致非议三次拆掉但最终屹立不倒,不仅成为深圳当年“杀出一条血路”的先声,更风靡全国,在相当长一段时间,高速度发展是外界对深圳最直接的印象:

  ——1980年开始建设的东湖丽苑,是改革开放后中国第一个商品房小区,标志着中国房地产开发大幕的开启。

  ——1983年7月8日,深圳市宝安县联合投资公司向社会公开发行了中国第一张股票“深宝安”,深圳第一家股份制企业诞生。

  ——1987年,“招商银行”在深圳挂牌,这是中国内地第一家企业自办股份制商业银行,拉开了中国金融体制改革的大幕。

  ——1995年6月9日,高达324.95米,68层楼的地王大厦主楼提前两个月封顶,成为当时亚洲第一高楼、世界第四高楼。

  ——1999年,深圳腾讯推出中国内地第一款即时通信软件“OICQ”,后改名“QQ”,由此开启网上个人即时通讯时代。

  步入新世纪以后,随着特区各种政策红利优势减弱,再加上其自身经济增长面临土地、资源、环境、人口“四个难以为继”的硬约束,深圳的发展面临巨大压力。

  鉴于此,深圳审时度势,重新定位自身发展,提出从“深圳速度”向“深圳质量”转变。

  质量水平是一个国家或地区综合实力的重要标志。面对日益稀缺的空间资源,深圳通过提高第三产业的比重,提高土地利用效率,促使城市发展从“增量扩张”向“存量挖潜”转变,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通过启动“质量强市”战略,深圳经济在保持稳定增长的同时,实现了产业结构的进一步优化。

  2012年8月,深圳市政府组团参加全国创建质量强市示范城市的答辩会,并获得首批“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创建市。一年后,深圳通过国家质检总局专家组的严格审核验收,成为中国首个被授予“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的城市。

  随着前海开发战略的稳步实施,深圳有了经济新的增长极。作为深港合作先导区、体制机制创新区、现代服务业聚集区和结构调整引领区,前海今后将建成集现代化、国际化、生态循环和资源节约型为一体的“深圳质量”标杆区域。

  统计数据显示,深圳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从2012年的2902家增长到2018年的1.44万家,增长了近4倍。产业结构不断优化,二三产比重从2012年的44.3:55.7优化到2018年的41.1:58.8,第三产业比重提高了3.1个百分点。

  高质量发展,在深圳还体现为关心民生、尊重民意、谋求民利,注重提升人的价值和质量素质。

  在寸土寸金的深圳,随处可见绿色,截至2019年9月,深圳有1090座公园。

  “让城市因而爱读书而受人尊重。”拓荒牛,作为深圳敢为天下先的象征广为人知,而深圳大运会的火炬塔以“书山”为主体,托起一个城市对激扬文化和智慧的向往。让城市因爱读书而受人尊重,不止是深圳经济转型的先导,也是深圳文化自觉的标志。

  人才成为深圳第一战略资源,全市人才队伍总量达510万,高层次人才从2012年的3200人增长到2018年的12480人,专职两院院士从2012年的11人增长到2018年的41人。

  营商环境成为深圳核心竞争力。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发布的2018年中国城市营商环境评价报告指出,深圳营商环境位居全国第一。

  作为中国最年轻的城市,深圳是创新产业和科学技术落地的聚集地,新兴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从2012年的30.7%提升到2018年的37.8%,对经济增长的贡献从2012年的35.6%提升到2018年的50.2%。华为、腾讯、正威等不少深圳企业,在成为世界级巨头的同时,也成为带领中国科技崛起的中坚力量。

  2020年7月,光启技术的工商注册地从浙江迁到深圳。这家在深圳诞生、发展10年的创新旗手,实至名归地回到深圳这个创新大家庭。作为致力于提升超材料航空/海洋装备的全球超材料龙头,光启技术顺德生产基地也在7月封顶。5月底,光启技术深圳银星基地的产能达到年产8吨。预计到2020年11月,顺德项目一期工程将增加年产40吨的生产线。这意味着创新性和复杂程度堪比最先进的五纳米半导体生产线的中国新一代超材料制造基地,即将迎来制造能力和产能的巨大飞跃。

  统计数据标明,深圳PCT国际专利申请量连续16年居中国之首,深圳2019年的专利申请量(261,502件)、授权量(166,609件)、授权量增速(18.83%)、有效发明专利五年以上维持率(85.22%)和PCT申请量(17,459件)五项指标均居全国第一,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106.3件,为全国平均水平的8倍。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加快打造“高质量发展高地”,深圳明确将质量强市战略作为城市发展的长远重大战略,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突出创新驱动、改革开放,大力推动高质量的全面发展。

  2019年11月,深圳出台《关于开展质量标准提升行动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2019-2022年)》,在更高目标更广范围上推进新一轮质量提升。

  21世纪经济研究院日前发布的《2020年中国城市高质量发展报告》测算结果显示,深圳高质量发展总得分全国排名第一;从分指标来看,深圳拿下综合绩效、协调发展、绿色发展三个单项冠军。

  深圳绿色发展指数排名第一,这主要与深圳单位面积GDP产出率高有关。在四大一线城市中深圳土地面积约为广州的1/3、北京的1/8,2019年深圳地均GDP达到13.48亿元,全国最高。

  前不久出炉的经济“半年报”显示,深圳是2020年上半年中国四大一线城市中唯一实现GDP正增长的城市。

  四十不惑。深圳,正一路向前……(完)

【编辑:李玉素】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