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北京银行多措并举支持小微企业渡难关

北京银行多措并举支持小微企业渡难关

2020年08月13日 01:34 来源:新京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北京银行多措并举支持小微企业渡难关

  推动首贷续贷、延期还本落实;强化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累计投放支持小微企业再贷款90.3亿元

  疫情发生以来,北京银行积极落实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政策,通过落实信贷支持政策、加强首贷续贷对接等举措,强化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支持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及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作为地方性银行,北京银行发挥了企业联系紧密、政策调整灵活的优势,聚焦北京经济,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过程中发挥了较大作用。

  积极出台支持小微企业信贷政策

  疫情期间,由于生产生活受到较大影响,很多企业出现经营困境。在此情况下,北京银行主动加大信贷投放,北京地区贷款增长尤其明显。根据该行提供的数据,截至今年6月末,该行人民币各项贷款较年初增长890亿元、增幅6.2%,同比多增128亿元。北京地区贷款较年初增长527亿元、增幅7.8%;较去年同期增长1308亿元,同比增幅22%。

  在增加贷款量的同时,北京银行降低实体融资成本,推动存量公司贷款LPR转换,最新转换进度已达到88%。该行还实施差异化FTP(内部资金转移定价)优惠政策,北京地区贷款优惠15个基点。另外,北京银行进一步减少信贷融资收费,上半年,该行新放公司贷款平均利率4.52%,同比下降52个基点;其中,北京地区新放公司贷款平均利率4.26%,同比下降60个基点。

  针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中小微企业,北京银行出台了专门的文件,通过落实信贷支持政策、加强首贷续贷对接、完善内部绩效考核、杜绝违规融资收费、强化金融科技赋能、加大特色金融推广、拓宽融资支持方式、汇聚多方支持合力等8项、25条举措,切实强化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

  截至6月末,北京银行已完成央行防疫专项再贷款投放目标,北京重点名单内企业对接覆盖率100%,累计放款160笔、35.77亿元,投放户数和规模在北京地区三家法人银行中排名第一,北京地区12家专项再贷款银行中,户数排名第一;累计投放支小再贷款90.3亿元。

  其中,北京银行重点支持在抗疫过程中发挥核心作用的生物医药企业。例如,今年3月,北京科兴中维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在北京大兴正式启动建设新冠病毒疫苗产业化项目,在获知企业启动建设新冠病毒疫苗生产基地的相关金融需求后,北京银行第一时间审批通过6000万元流动资金贷款,专项用于支持企业新冠疫苗的研发、测试、临床工作。

  另一家企业北京艺妙神州医药科技有限公司,致力于将创新的基因细胞药物技术应用于恶性肿瘤治疗,是我国基因细胞药物行业的领先者。在了解到企业在疫情期间存在流动资金需求后,北京银行迅速实地调查,结合企业轻资产特征且属于重点支持的前沿科技领域,为企业提供了1000万元无抵押无担保的信用贷款额度。疫情期间,北京银行优化了业务流程,以低于LPR 65个基点的优惠利率为企业发放了此笔信用贷款,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北京银行高效率的服务和丰富的信贷产品为企业平稳度过疫情提供了有力的支持。

  针对受疫情直接影响的交通运输、住宿餐饮、文化娱乐等行业,北京银行还出台“京诚贷”“赢疫宝”等专属产品。截至6月末,该行交通运输业贷款较年初增加58亿元,增幅18%;住宿餐饮业贷款较年初增加23亿元,增幅34%;文化金融贷款较年初增加29亿元,增幅5%。

  累计首贷支持小微企业159亿元

  去年以来,北京市相继设立续贷中心和首贷中心。其中,续贷中心主要为小微企业现场提供续贷受理审批及其他投融资服务,首贷中心重点帮助“零信贷”小微企业获取首贷资金。两个中心组成了一个服务小微企业的体系,为提升小微企业金融可获得性发挥重要作用。

  北京银行作为首批入驻机构积极支持续贷中心、首贷中心建设,完善对接机制,指派专人入驻续贷中心和首贷中心,同时在各分行安排对接人进行业务跟进,建立高效沟通机制。

  对于符合政策条件的小微企业续贷、首贷,北京银行给予优惠利率定价,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截至6月末,北京银行累计首贷支持小微企业1468户、159亿元,通过首贷中心受理首贷业务247笔、9.5亿元;累计办理小微企业无还本续贷506笔、25亿元,通过续贷中心办理业务252笔、19.5亿元。

  北京希肯琵雅国际文化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是享受到北京银行续贷产品的一家企业,该公司主营精品文化演出,成功策划并举办了千余场文化演出活动。该公司原本在北京银行的贷款即将于6月底到期,由于疫情影响,文化演出活动无法开展,该公司资金流较为紧张。了解到此情况后,北京银行为该公司设计了服务方案,通过北京银行“创意贷”产品,与在疫情期间推出的“京诚贷”产品相结合,以信用方式为企业进行了续贷操作,金额500万元,无需抵押和担保,同时给予其低于去年70个基点的优惠利率,支持企业保持继续创作,平稳度过疫情。

  6月初央行推出小微企业信用贷款支持计划和阶段性延期还本付息两项政策,北京银行持续加大推动力度。在延期还本付息支持方面,北京银行围绕产品、制度、审批、培训等多方面开展组织部署,推动政策落地,缓解小微企业年内还本付息资金压力。北京银行出台了相关的操作指引,明确对符合政策条件、可以出具稳岗承诺的普惠小微企业贷款,按照“应延尽延”原则给与支持。该行还升级了配套产品,对疫情期间专属产品“京诚贷”进行升级,根据企业经营情况、资金情况,可采取多种模式进行灵活支持,满足企业延期还本、延期付息的实际需求。另外,该行加大审批支持,建立延期还本付息等普惠业务绿色审批通道,简化普惠小微续贷业务审批手续,做到“限时审批、及时反馈、随报随审”。截至6月末,北京银行累计办理小微企业延期还本614户、延期金额26.83亿元。

  位于河北省石家庄市的国御温泉度假小镇是享受北京银行延期还本付息服务的一个例子。该度假小镇是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今年年初受疫情影响,自1月27日起停止营业,住宿餐饮旅游等板块基本无收入;5月16日,国御温泉开始复工,但整体经营情况一般,上半年直接损失达1000万元。北京银行石家庄分行依据延期还本付息政策为其在本行的1亿元五年期固定资产贷款调整还款付息计划,对2020年7月将还款的1000万元贷款本金延期,并对2020年前三季度的利息延期至四季度,缓解企业资金压力。

  利用金融科技 加强银担合作、银税合作

  在北京银行支持抗疫、支持稳企业保就业工作中,科技发挥了重要作用。该行加强与互联网、大数据的融合,探索建立全流程线上贷款业务模式,多发放信用贷款;积极拓展抵押物范围,支持更多资产用于抵押;扩大分支机构审批权限,合理设置流动性资金贷款期限,研发适合企业特点的中长期贷款产品。另外,该行持续跟进产业链上下游企业需求,加大应收账款、仓单、存货等质押融资产品的研发推广。该行还探索对企业的专利权、商标专用权、著作权等无形资产进行打包组合融资,扩大融资额度。

  北京银行深入挖掘整合银行内部小微企业客户信用信息,加强与征信、税务、市场监管等外部信用信息平台的对接,提高客户识别和信贷投放能力。该行加大银担合作力度,上线了银担在线系统,支持与担保公司线上对接。另外,该行与国家税务总局北京市税务局签约线上银税互动协议,加快“银税贷”线上普惠小微信用贷款产品研发落地。北京银行南昌分行与国家税务总局江西省税务局签署“银税互动”业务合作协议,助力首贷户及信用贷款客户的增长,促进普惠小微业务的健康快速发展。

  北京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北京银行将继续强化责任担当,承担起首都金融机构支持稳企业保就业的任务,用好专属政策,用好货币信贷政策和协同政策,抓住机遇、聚焦首贷续贷、充分拓客,加大对小微企业的信贷支持力度。同时,该行将加强能力建设,加大产品、科技和数据的支撑,发扬优势、补足短板,提升服务小微企业的能力。

  新京报记者 顾志娟

【编辑:房家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