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报告称疫情给亚太地区青年劳动力市场带来严峻挑战

报告称疫情给亚太地区青年劳动力市场带来严峻挑战

2020年08月18日 21:0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抗击新冠肺炎)报告称疫情给亚太地区青年劳动力市场带来严峻挑战

  中新社北京8月18日电 (刘亮)国际劳工组织和亚洲开发银行18日联合发布的一项报告显示,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对亚洲和太平洋地区的经济和劳动力市场造成大规模破坏,对该地区的青年就业造成严峻冲击。

  《应对疫情在亚洲和太平洋地区带来的青年就业危机》报告指出,在当前疫情危机中,15岁至24岁的青年人比25岁以上的成年人受到疫情的冲击更大,而且还可能承担更高的长期经济和社会成本。

  报告指出,疫情发生之前,亚太地区的青年劳动力市场就已面临挑战。2019年,该地区青年失业率为13.8%,而成年人失业率为3.0%,超过1.6亿青年处于“无工无学无培训”的“三无”状态;五分之四的青年劳动者处于非正规就业,比例高于成年人;四分之一的青年劳动者生活在极端或中度贫困的条件下。

  “疫情放大了青年劳动者面临的挑战。如果不给予充分的重视,我们担心这可能会导致‘封锁一代’的产生,他们可能会在未来很多年都会感受到这场危机的影响。”国际劳工组织相关负责人说。

  报告列举了当前疫情对年轻人的三方面影响:一是工作中断,工作时间和收入减少,有偿劳动者和个体经营者面临失业;二是教育和培训的中断;三是从学校过渡到工作以及在经济衰退时期换工作的困难。

  报告估计,2020年亚太地区的13个国家和地区可能会抹去青年劳动者1000万至1500万个相当于全职工作的就业机会。在柬埔寨、斐济、尼泊尔、巴基斯坦、菲律宾和泰国,预计青年失业率将至少达到2019年的两倍。

  报告指出,该地区将近一半的青年劳动者受雇于受疫情影响最为严重的行业中,如批发和零售贸易、制造业、租赁和商业服务、住宿和餐饮服务等,这也是此次疫情该地区青年失业率较高的主要原因之一。

  为了应对青年就业危机,报告建议,各国政府应采取紧急、大规模和有针对性的应对措施,包括针对青年的工资补贴和公共就业计划,以及采取措施减轻教育和培训中断对学生的影响,将青年纳入更广泛的劳动力市场和经济复苏措施中等。(完)

【编辑:黄钰涵】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