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中国万亿级金融“活水”如何精准滴灌?

中国万亿级金融“活水”如何精准滴灌?

2020年08月22日 11:45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北京8月22日电 (记者 王恩博)三次降准释放1.75万亿元(人民币,下同)长期流动性,先后出台3000亿元专项再贷款和1.5万亿元普惠性再贷款、再贴现……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今年以来中国金融领域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不可谓不大。

  但帮助市场主体渡过难关、平稳发展不能仅靠“大力出奇迹”,更要精准有方向。这些金融“活水”,是否浇灌到了亟待“输血”的领域?

  此次疫情突如其来,直接“抄底”许多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面对困难,尽管一些“小老板”积极自救,试图逆境突围,“缺钱”却依旧是他们难以迈过的一道坎。

  浙江安吉恒丰卫生材料有限公司原是一家卫生材料加工厂,疫情暴发后试图改造生产线转产防护服、护目镜等防疫物资。然而,在前期审批及相关物资采购已投入不少成本的情况下,疫情期间部分货款没有回笼,物流原材料成本上涨又令预算大大超出。眼看生产线准备好、人工到位,却卡在了购买原材料的资金上。

  “绝对不能功亏一篑啊!”关键时刻,企业主王国平得知了浙江省推出的金融综合服务平台。通过平台在线提交贷款申请的当天下午,他就接到了当地农商行客户经理的电话。详细了解情况后,该银行第一时间发放了200万元“抗疫助企专贷”,为企业转产后的第一批生产注入了资金“活水”。

  中国金融领域助企纾困政策力度和准度持续提升,给更多类似故事的出现提供了土壤。

  为了使资金精准滴灌中小微企业,中国央行创新了支持中小微企业贷款的延期还本付息以及普惠小微信用贷款两项直达实体经济的政策工具。如今“专项贷款”成为许多银行和地方政府支持企业的“标配”。如国家开发银行、中国进出口银行已安排“专项纾困资金”,金额合计1000亿元;武汉等多地均建立了中小微企业纾困专项资金。

  各方努力下,今年来中国贷款覆盖面明显提升。7月末普惠小微贷款余额13.7万亿元,同比增长27.5%,连续5个月创有统计以来的新高;前7个月增加2.2万亿元,同比多增8810亿元,支持小微经营主体3007万户,同比增长21.7%。

  值得注意的是,贷款利率也持续下降。7月份新发放的小微企业贷款平均利率5.27%,较去年同期下降了0.91个百分点。

  中国央行金融市场司副司长高飞介绍,一些具体政策措施取得积极进展。比如,从两个直达工具的进展情况看,6-7月份已经对50.6万家企业的1.44万亿到期贷款本金实施延期,其中普惠小微贷款本金延期4126亿元;发放普惠小微信用贷款1.6万亿元,同比多发放5017亿元。

  在此背景下,市场主体经营状况总体改善。据统计,7月末中国共有各类市场主体1.3亿家,较上年末增加约900万家。有观察指,中小微企业及个体工商户之所以没有出现大规模倒闭、没有出现规模性失业现象,财政金融政策适时适度支持功不可没。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认为,目前中国宏观经济形势企稳向好,但金融仍需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保持货币政策灵活适度。聚焦小微、精准滴灌,切实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将继续成为下半年货币政策和金融工作的重心。(完)

【编辑:陈海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