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农业农村部:小麦价格不会持续上涨 没必要担心供给问题

农业农村部:小麦价格不会持续上涨 没必要担心供给问题

2020年08月26日 10:38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8月26日电 农业农村部市场与信息化司司长唐珂26日指出,从当前我国小麦市场供需的总体形势看,完全没有必要担心小麦供给问题,小麦价格也不会持续上涨。

  农业农村部新闻办公室26日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当前粮食市场运行和生产有关情况。会上有记者问:据了解,今年夏收小麦上市以后,山东等地的小麦价格在持续上涨,一些种粮大户有惜售囤粮的现象,小麦收购进度晚于去年。请问我国小麦购销形势如何?后期价格是否会大幅上涨?

  唐珂介绍,小麦是夏粮的大头,今年我国的夏粮已经获得丰收,其中小麦的产量是2634亿斤,增长0.6%。新麦上市之后,湖北、安徽、江苏、河南这四个省已经先后启动了小麦最低收购价执行预案,市场价格稳中走强。7月底,主产区小麦收购均价普遍上涨至每斤1.12-1.22元,比开秤初期高了大约2到6分钱。比去年同期高了3到8分钱,其中山东小麦收购价每斤1.17元之上,比去年同期高了8分钱左右。

  唐珂指出,今年的小麦丰产了,价格还有所上涨,于是就有舆论担心我国小麦的供给是否紧张,一些地方还出现了部分贸易商和种植户囤粮惜售的现象。农业农村部对此进行了持续跟踪调度,从当前我国小麦市场供需的总体形势看,完全没有必要担心小麦供给问题,小麦价格也不会持续上涨。主要是基于几点:

  一是我国小麦连续多年丰产。2015年以来产量稳定在1.3亿吨以上,可以满足当年的消费量,产需呈基本平衡、丰年有余的格局。

  二是小麦库存充足。目前的库存量大体相当于一年的消费量,特别是政策性粮食库存水平高,储备调节能力强。

  三是小麦价格变化具有阶段性特征,主要是近期玉米价格上涨明显,部分地区玉米价格高于小麦,一些饲料企业增加小麦的采购,替代玉米作为饲料,市场看涨的预期就增强了,部分农户和贸易商惜售的心理又进一步推高了价格。后期,随着玉米价格企稳,小麦价格继续上涨的可能性不大。实际上,8月份以来,山东等地的小麦价格已经止涨趋稳。

  唐珂表示,这些年随着粮食收储制度改革推进,农民的市场意识在逐步增强,售粮节奏也更趋均衡,在市场行情较好的时候,一些农民不急于售粮,也有一定的合理性。在这里我要提醒广大农民朋友,特别是种粮大户密切关注市场行情,警惕一些炒作“粮荒”的舆论,不要盲目跟风囤粮,把握好售粮的时机,实现丰产又丰收。

【编辑:刘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