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中国在数字货币“新赛道”上有望跑出加速度

中国在数字货币“新赛道”上有望跑出加速度

2020年08月26日 14:36 来源:央视财经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我国央行数字货币各项测试及准备工作正有条不紊地推进。在深圳,数字货币内部测试工作正在有序开展;在苏州,有的公务员已领取用数字货币形式发放的部分工资;在雄安新区,麦当劳等19家公司已开始试点数字货币。可以预期,虽然与支付宝、微信支付并非一回事,但未来数字货币将像支付宝和微信支付一样随处可见。

  当前,全球央行数字货币领域风起云涌,竞争加剧。国际清算银行今年1月发布的数据显示,全球80%的央行正在研究数字货币,10%的央行即将发行本国央行数字货币。法国、瑞典、泰国已开始测试数字货币,委内瑞拉近15%的加油站已使用石油币,美国对数字货币的态度也由消极转向积极。

  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金融领域的一举一动都会牵动全球神经,数字货币也不例外。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曾表示,法定数字货币的研发和应用,有利于高效地满足公众在数字经济条件下对法定货币的需求,提高零售支付的便捷性、安全性和防伪水平,助推我国数字经济加快发展。

  从公众的感受来说,数字人民币可以“双离线支付”,只要手机有电,哪怕整个网络都断了也可以实现支付。另外,眼下的移动支付都要跟银行卡绑定,而央行数字货币不需要绑定任何银行卡,既能保持现钞的属性和主要的价值特征,又能满足便携和匿名的要求。而在金融政策制定及财富管理方面,数字货币的应用将使金融部门对货币流向的把握更有力,央行的货币政策更精准,金融机构的财富管理方案也更有针对性。

  数字货币应用的软硬件建设正在提速,但数字人民币正式发行还没有时间表。对于金融系统而言,防控风险始终是重中之重。先行在深圳、苏州、雄安、成都和未来的冬奥会场景进行内部封闭试点测试,就是为了检验理论可靠性、系统稳定性、功能可用性、流程便捷性、场景适用性和风险可控性。

  即便没有时间表,目前中国央行数字货币走在世界前列已是不争的事实。人们有理由相信,我国将在数字货币“新赛道”上跑出加速度,它将给我们带来更高品质的消费体验,也将更有力地促进我国数字经济发展,更为经济运行降本增效提供多一种可能。

  ·央视财经评论员

【编辑:丁宝秀】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