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产经大咖聚首重庆 论道零售金融转型发展新趋势

产经大咖聚首重庆 论道零售金融转型发展新趋势

2020年08月29日 08:5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产经大咖聚首重庆论道零售金融转型发展新趋势
    图为“2020第二届中国零售金融发展峰会”现场。主办方供图

  中新网重庆8月29日电 (黄麓茜)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零售金融“下半场”的发展节奏,零售金融行业正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零售金融如何顺势而为、积极改变、直面挑战?

  记者28日从“2020第二届中国零售金融发展峰会”了解到,作为重庆首场零售金融主题规模化峰会,峰会邀请零壹财经·零壹智库创始人柏亮、中国人民银行科技司原副司长李晓枫、复旦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张军、中国工商银行重庆市分行副行长贺明、腾讯云银行行业首席专家王军等行业大佬齐聚一堂,探寻零售金融发展趋势。

  柏亮:零售金融在下层市场有更紧迫的发展需求

  谈及疫情对零售金融发展的影响,零壹财经·零壹智库创始人柏亮认为,疫情加速了金融科技在零售金融里的应用,尤其加速了金融科技在所谓下沉市场的应用。

  疫情之下人们的生活方式、生产方式、交流方式的改变,需要用新的科技手段、新的方式去处理业务,所以数字化、科技化零售金融变得非常的急迫。同时智能手机应用的普及,尤其是金融应用的普及,在疫情期间大幅度提高,为零售金融发展打下了坚实的用户基础。

  李晓枫:物联网金融、网络安全等金融科技有新布局

  “银行金融科技实践表明,做好规划布局、做好产业链合作,数字化转型就能踏踏实实、贴着地面实践。”中国人民银行科技司原副司长、金融信息化研究所原所长李晓枫介绍,目前银行在金融科技上的实践应用主要体现在金融云计算、金融分布式架构、金融大数据、金融智能、金融区块链五个方面。

  中国人民银行正牵头制定“十四五”规划,未来将在国产化、5G应用带来的物联网金融,以及网络安全等金融科技上有新的布局。

  张军:数字化结构转型为行业带来机遇

  疫情加速经济数字化转型,也开启了银行零售业务的新阶段。复旦大学经济学院院长、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张军谈到,从零售银行、金融角度来看,结构性改变就是一个大规模现代科技赋能这个产业的过程。

  金融界特别是银行领域面临的信息不对称这个最基础的问题,在数字化技术转变过程当中慢慢都会得到解决。数字化转型可以降低银行信息不对称及规模边际效应,大银行同样可以下沉服务,为小微企业及个体工商户提供信贷服务。这将加大中小银行的竞争,加速整个银行业的转型。

  贺明:“双循环”将带来新的发展机遇

  中国工商银行重庆市分行副行长贺明认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下,新需求和新动能加速涌现,零售金融市场有望迎来更大的发展。

  面对当前零售金融与金融科技的新变化,贺明认为零售金融领域可迅速响应,推进科技与零售金融深度融合,探索零售金融的线上化、数字化、智慧化、开放化转型,构建更加适应时代趋势和市场需求的零售金融新生态,助力扩大内需,落实“六稳”“六保”任务。

  王军:开放的“数字化新连接”成为必然选择

  零售金融如何面临数字化时代的挑战?腾讯云银行行业首席专家王军认为,数字化时代零售金融内在增长逻辑发生改变,推动零售金融经营与服务模式转变。目前客户主体结构和整个需求以及金融模式发生很大的变化,渠道进行整体一体化,产品进行场景化,运营要进行数据化,打造开放的“数字化新连接”成为零售银行业务持续增长的必然选择。

  业内人士认为,疫情加速了银行数字化转型的步伐,随着国家一系列推动金融科技创新与应用的政策出台,金融科技发展已经进入顶层设计阶段,相信会带来零售金融发展的新一轮高潮。

【编辑:王诗尧】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