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各地“十四五”蓝图露端倪 这些城市未来5年怎么干?

各地“十四五”蓝图露端倪 这些城市未来5年怎么干?

2020年08月31日 00:12 来源:第一财经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十四五”规划编制进入了关键期,最近各地开始密集征求对本地规划编制的建议,开门问策。

  通过这些公开问计以及前期课题研究,各地“十四五”蓝图已露端倪。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变局,中国的城市未来5年怎么干?

  城市发展模式渐变

  区域发展是中国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源,城市也已经成为产业和人口聚集的主要载体。最近几年,中国已经形成了以中心城市、都市圈和城市群引领带动全局发展的政策方向。因此,各地的“十四五”规划中,区域和城市发展成为重点。

  8月26日,湖北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针对“十四五”规划,会议指出,要做好区域发展大文章,以中心城市、城市群、城镇带建设带动全域协同高质量发展;着力提升武汉城市圈一体化发展水平和整体实力,更好发挥武汉为龙头、“襄十随”和“宜荆荆”城市群为两翼的引领辐射作用,加快块状经济发展。

  湖北的区域发展战略已经是各省份的普遍做法。在国家重大区域战略下,各省份也积极在策划和推动省内次级城市群和都市圈的发展,大力培育经济副中心城市,形成新的增长极,从而推动区域协调发展。这在各地“十四五”规划的编制中体现明显。

  区域发展战略中,中心城市是关键角色。尤其在“强省会”战略下,中心城市人口和产业集聚能力迅速提升,在推动经济增长的同时,也对城市空间布局带来挑战,尤其是中西部城市城镇化加快推进,未来的城市扩张模式是否将转变?

  实际上,随着人口和产业加快集聚,中心城市的外延扩张十分迅猛,为了应对这些压力,近年来,一些城市已经在大力度重塑城市经济地理。

  比如,2017年,成都提出“东进、南拓、西控、北改、中优”重塑城市格局和产业经济地理;此后,西安提出“北跨、南控、西进、东拓、中优”;2019年,郑州提出“东强、南动、西美、北静、中优”。这些都是对城市格局的重大调整和扩张。

  可以预计,城市格局的调整战略将写入“十四五”规划,未来几年仍将是城市的扩张期。但是,城市扩张也引发了对城市的边界在哪里的疑问,中心城市的发展亟须从外延式扩张转向内涵式扩张。

  城市扩张的同时,城市有机更新也被凸显出来。2016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的若干意见》明确要求,有序实施城市修补和有机更新。2019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也提出,要加强城市更新和存量住房改造提升。

  在“十四五”规划前期课题中,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就承担了西安的《“十四五”时期西安转换城市发展方式、优化空间格局战略研究》;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也对西安市国土空间规划研究编制进行研究。

  郑州的“十四五”规划编制方案就提出,要分析国内先进城市行政区划调整与整合的经验做法,分析新形势下郑州城市发展空间、人口结构状况、功能区划等方面的现状基础,分析郑州急需推动行政区划调整的必要性因素,立足进一步提升郑州省会城市功能更好服务国家战略需求,按照全域城镇化方向,研究提出“十四五”时期郑州市加快推动行政区划调整的思路和举措。

  不仅如此,最近几年很多城市制定了中长期的战略发展目标,2020年往往是战略步骤的第一阶段,未来5年将是这些城市新的战略目标的开局阶段,因此,中心城市的“十四五”规划尤为重要。

  比如,2020年成都实现新时代成都“三步走”战略第一步目标之后,就将在“十四五”时期全面开启实现第二步战略目标进程。成都提出,从2020年到2035年,成都要全面建成泛欧泛亚有重要影响力的国际门户枢纽城市。

  未来的增长动力在哪里?

  当前,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依赖外循环的增长格局面临重大挑战。中国提出加快形成以国内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格局,这对中国城市的格局产生重大影响,同时也在促使城市转变增长动力。

  重庆大学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蒲勇健教授认为,这是内陆城市的机遇。而且重庆齐全的工业体系和优越的地理位置,使得重庆有可能在国内大循环中,复兴30年前在中国经济前五的地位。他认为重庆要做好迎接“产业大规模转移”的准备。

  为了提升城市竞争力,郑州“十四五”规划编制则设立了建设国家黄河生态带核心示范区总体发展规划,推动四路协同、五区联动加快高质量开放发展总体规划,加快城市国际化全面提升竞争力总体规划专项工作组,实施筑基补短赶超战略加快创新发展总体规划等四个专项工作组。

  实际上,在当前形势下,如何面对变局,转变增长动力是城市发展亟待解题。

  北京的“十四五”规划前期课题包括:“十四五”时期,国际国内发展环境重大变化影响及北京市经济社会发展目标指标研究;北京市推进现代化建设的目标、路径研究;首都经济社会发展阶段性特征及基本思路研究;北京市与其他国际大都市的战略性比较研究等。

  上海的课题包括了“十四五”期间多情景下GDP增长率和相关结构性指标研究;提升国际经济中心综合实力、增强国际金融中心资源配置功能、提高国际贸易中心枢纽功能、提升国际航运中心高端服务能力、提升具有全球影响力科技创新中心策源能力的目标和战略举措研究。

  数字经济发达和经济外向度高的杭州,机遇和挑战同时存在。7月17日,杭州市发布了市发改委制定的《杭州市“十四五”规划编制目录》,其区域规划仅一项,即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发展“十四五”规划。可以预计,创新驱动将被寄予厚望。

  成都此次主要的征集内容包括了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深化产业经济地理重塑、引领带动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建设产业功能区构建产业生态圈、培育发展新动能构建高水平创新体系、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等方面。

  8月18日,长沙市“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调度会议召开。长沙市常务副市长夏建平表示,要找准发展战略方向。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突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现代服务业发展、区域消费中心打造、城市群建设等重点,争取更多的事项纳入国家和省的全盘布局。

  作者:李秀中

【编辑:苑菁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