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为保护小区内公共设施 大件家具搬运需收取押金合理吗?

为保护小区内公共设施 大件家具搬运需收取押金合理吗?

2020年08月31日 04:34 来源:成都商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为保护小区内公共设施 大件家具搬运需收取押金合理吗?

  保利康桥小区

  做物流行业的姚先生日前碰到了一件烦心事:他和同事在一次送货上门的过程中被物业收取了100元押金。虽然离开小区时押金如数返还,但他很疑惑,小区能否收取外来人员押金?收取押金的规定以及数额是否合理?

  姚先生通过成都市网络理政社会诉求平台,向成华区保利康桥小区物业的这一做法提出质疑。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在姚先生提供的视频里看到,押金的收取和登记过程,由一位物业工作人员完成。这位物业工作人员一边登记信息,一边确认业主地址、是否有送货需要以及货品信息,并要求姚先生提供身份证明。登记过程中该工作人员没有具体说明收取押金的理由,表示这是物业公司的规定。最后,工作人员明确告知姚先生“押金会退”。

  8月26日下午记者来到位于成华区杉板桥路199号的保利康桥小区探访情况。在小区2号门前,记者注意到,两位外卖骑手在离开小区时都没有退还押金,记者询问后了解到,该小区并不向外卖骑手收押金。记者在2号门前继续观察,一位快递员在门前通过可视电话与业主确认信息后也被物业工作人员放行,期间物业工作人员也没有收取押金。

  哪些人员进出需要收取押金?收取押金的依据是什么?记者向小区2号门的物业工作人员了解情况。“业主带进来的亲戚朋友我们不收取押金,外卖快递这种和业主确认过身份也不需要押金。对于装修或大件家具搬运,我们会收取一定金额的押金,在工作人员离开时返还。”物业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押金并不是收费,目的是保护小区内公共设施,目前还没有收到业主对这项规定的反对意见。

  小区居民刘女士告诉记者,对于这个押金她本人听说过,但是不了解具体的规定。“我们家当初搬家具的时候,工人师傅和我们说过这个事情,但是没有听说这个押金的标准是怎么制定的。我本人比较理解物业的初衷,毕竟也是为公共利益着想。”

  记者探访小区周边的房产中介公司,从中原地产九龙仓御园分行了解到,保利康桥小区的物业管理确实比较严格,但并没有向房产中介机构的带看人员收取押金。“我们需要业主的委托书以及工牌作为身份证明,同时需要业主提前通知小区物管和门岗,这样才能顺利放行。”一位房产经理告诉记者。

  记者就押金数额以及如何收取等问题向保利康桥物业公司询问,得到的回复是“物业目前不接受采访”。

  律/师/说/法

  并无相关法律规定

  金额须经业委会同意

  小区物管向外来人员收取押金的情况并不少见,上海、苏州等地均有物管向房产中介甚至除业主外的所有来访者收取押金,每人每次押金数额大多不超过50元。押金收取是否有相关法律规定?押金金额由谁来确定?

  针对这一问题,四川君益律师事务所律师徐斌告诉记者,目前法律并没有相关规定,但也不意味着物业公司可以自作主张,“物业收取这部分押金的主要目的是维持小区秩序,维护公共设施,有一定合理性。押金在外来人员离开时必须及时退回。押金的数额需要通过小区业委会的同意,不能侵害业主的权利。”

  泰和泰律师事务所律师宋宏宇表示,小区物业向外来人员收取押金其实构成了一个合同关系。“小区物业和外来人员之间存在一个合同关系,即押金退还的前提是公共设施和小区内部秩序没有受到影响。但小区物业如果扣留这笔押金就需要对其性质作出界定,不能以罚款的形式扣留,因为小区物业并非行政机关或法院,没有罚款的权力。”

【编辑:苑菁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