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这个规模盛大的服贸展会,线上线下咋开会?

这个规模盛大的服贸展会,线上线下咋开会?

2020年09月02日 08:50 来源:新华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新华社北京9月2日电 题:这个规模盛大的服贸展会,线上线下咋开会?

  新华社记者陈旭、郁琼源

  全球首个服务贸易领域综合型展会——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即将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

  服贸会的前身是京交会,自2012年以来已成功举办六届。作为中国对外开放的三大展会之一,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今年的服贸会注定与往届有不少不同之处。本届服贸会将怎样举办?境外嘉宾如何参会?疫情防控又是怎样开展的?针对民众关心的话题,记者近日采访了多位会议筹办组成员寻找答案。

  线上线下齐相会 共话国际服务贸易

  北京市贸促会副主任吴岚岚介绍,服贸会将举办论坛及洽谈活动190场,采取线上线下结合方式开展论坛会议活动。其中,线上会议30余场,线上线下相结合会议70余场,线上直播活动近百场。

  “充分考虑全球疫情情况,境外嘉宾和展客商以线上参加为主。”北京市商务局二级巡视员李恒青介绍,目前在境内的嘉宾客商或境外企业在境内的机构以线下参加为主。

  除了“线上+线下”,还有“室内+室外”。李恒青说,除国家会议中心室内展区外,筹办组在奥林匹克园区景观大道及周边地区精心设计搭建场馆,与仰山、玲珑塔、水立方相得益彰,并保持良好通风。

  据了解,截至8月30日,参加服贸会的企业总数17000多家,其中线下参展2000余家,线上参展4000余家,客商及参会企业1万余家。

  记者在服贸会官方网站看到,服贸会“云上展厅”已经上线。云上服贸会借助“视频会议、视频直播”等数字平台打造线上展区展台,不仅包含参会企业的综合展示,还开设了视频直播、洽谈磋商等板块。届时,受疫情影响无法参与线下会议的嘉宾可线上参会,实现互惠共享。

  国际嘉宾积极参会 服贸会上大咖云集

  2020年服贸会广泛邀请国际组织、驻华使馆、境外商协会及机构参会。截至8月30日,网上注册参会参展人数9万余名。

  “包括服务贸易前30强的国家和地区都有机构和企业参展参会,399家世界500强企业总部或分公司参加展会。”李恒青介绍,今年举办全球服务贸易峰会等重要活动、高峰论坛、行业大会和专业论坛、洽谈边会活动、展览展示、成果发布、配套活动等七类活动。

  李恒青介绍,截至目前,包括国际银行业联合会总裁海德薇格、亚投行副行长安周奇等在内的20位国际组织负责人,巴西体育部部长、丹麦中央银行行长等10位部长级嘉宾将线上参加行业大会或专业论坛;澳大利亚、爱尔兰等25位驻华大使确认线下参会。

  疫情防控不松劲 推动更高水平对外开放

  疫情以来我国首次线下大规模的国际展会如何做好疫情防控,有哪些措施?

  李恒青介绍,充分考虑疫情因素,筹办组专门通过国家卫健委邀请专家对服贸会进行评估。“能不能办,怎么办,多少人参会参展,我们做了非常全面的方案,有总体方案和专门活动的方案。”

  “凡是进园区的必须戴口罩,每天下午5点统一对展区进行消杀,各展台要随时消毒。筹办组专门有一个疫情防控保障组,随时做好服务。今年的入口除了安检和身份验证,还加入了防疫程序,进场人员需要出示健康宝或核酸证明。”李恒青说。

  服贸会是我国服务贸易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与进博会、广交会共同构成新时期我国对外开放的三大展会平台。据了解,服贸会期间将发布一揽子对外开放政策。

  “2020年服贸会向世界释放我国大力发展服务贸易的强烈信号。”商务部研究院国际服务贸易研究所所长李俊认为,在全球范围看,顺应服务贸易国际化形势,我国的服务贸易具有很大的发展潜力和吸引力;借助服贸会,我国也将构建进口潜力和出口优势共同展现的全方位开放的合作体系。

【编辑:白嘉懿】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