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津味相声亮相北京文博会 文旅融合展现魅力天津

津味相声亮相北京文博会 文旅融合展现魅力天津

2020年09月05日 18:40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津味相声亮相北京文博会文旅融合展现魅力天津
    相声演员梁原、张思宇在京津冀文化协同发展展区表演。 张道正 摄

  中新网北京9月5日电 (记者 张道正)“他最喜欢那首歌《灰闺女》了……”“灰闺女干嘛,那叫《灰姑娘》……”9月5日,第十五届中国北京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会(简称北京文博会)迎来首个开放日,在京津冀文化协同发展展区,由天津名流茶馆相声艺术团青年相声演员梁原、张思宇带来的《学唱歌》吸引了大批观众驻足、鼓掌叫好。

由天津名流茶馆相声演员梁原、张思宇带来的《学唱歌》吸引大批观众驻足。 张道正 摄
由天津名流茶馆相声演员梁原、张思宇带来的《学唱歌》吸引大批观众驻足。 张道正 摄

  本届北京文博会是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的重要组成部分,京津冀三地的部分文旅企业携手亮相京津冀文化协同发展展区。天津文旅展团以“文旅融合·魅力天津”为主题,共组织16家文旅企业(项目)参展。天津展区展示天津优秀传统文化和文旅产业发展成果,包含了非遗、演艺、文创产品、旅游商品等内容。

图为天津文旅展团。 张道正 摄
图为天津文旅展团。 张道正 摄

  相声演员梁原、张思宇所在的天津名流茶馆是一家具有浓郁地方特色和传统民俗特征的民间演艺茶馆,成立于1991年,是改革开放茶馆行业复苏以来天津第一家具有传统民俗特征和举办民间演出性质的天津相声茶馆。历经20余年,名流茶馆几乎见证天津曲艺发展史,其老茶馆、原生态的演出也成为全国相声院团学习的典范。

图为内画鼻烟壶代表性传承人在展会现场制作内画鼻烟壶。 张道正 摄
图为内画鼻烟壶代表性传承人在展会现场制作内画鼻烟壶。 张道正 摄

  天津名流茶馆外联部经理于颖介绍,“天津叫‘哏都’,名流茶馆就是‘哏地’,它汇聚了‘哏人’说‘哏事’;茶馆始终把振兴民族文化、传播优秀民族艺术、受惠大众的文化经营理念作为企业的灵魂。此次参加北京文博会,名流茶馆的演员精心备演,将为展会送去欢声笑语,也展示天津曲艺的魅力。”

图为天津杨柳青画社展位。 张道正 摄
图为天津杨柳青画社展位。 张道正 摄

  当天在京津冀文化协同发展展区舞台表演的青年相声演员梁原、张思宇毕业于中国北方曲艺学校,他们师从名家,基本功扎实,说学逗唱俱佳,语言幽默,表演自然流畅,多以学唱为主,颇受观众欢迎,多次获奖。这次在京演出,反响热烈。在接受采访时他们表示:“希望全国各地的观众能去天津感受正宗津味相声。”

  除了相声表演,天津展区还带来了杨柳青年画、“泥人张”彩塑、益德成闻药等具有天津地域特色、传承百年的非遗项目。如今,这些百年老字号又焕发出了新的生机。天津杨柳青画社作为杨柳青年画传承、保护示范基地,在传承中创新,提出非遗+、文创+、中华老字号+的发展思路,让世界看到“中国元素”“天津文化”。

  内画鼻烟壶代表性传承人王新年在展会现场制作内画鼻烟壶,让许多外省观众觉得新奇。据介绍,内画艺术的难度相当大,鼻烟壶的壶口只有豆粒大小,里面是磨砂的,笔伸到壶里面只能看到一点影子,还得反着作画,只能凭真功夫和感觉,王新年经过多年的努力,在绘画的技艺上加以改进,练就了自己的艺术风格。

  天津文旅展团相关负责人介绍,天津的部分文博场馆也携文创产品参展,其中天津博物馆参展的桃源仙境书签、万笏朝天纸雕灯、雪景寒林扩香水晶石、榴开百子丝巾、掐丝珐琅彩玉壶春屏风、窑变色SHEEN墨水等产品均是将馆藏文物元素、历史故事与当代设计相结合,创新创造出符合当下大众审美需求的文创产品。

  用新市场呵护老手艺,也是今年北京文博会天津展团的一大看点。天津雅恩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用开展非遗、各类文化交流活动来呵护艺人,使老技艺得以传承发展。天津名流茶馆用民间演艺茶馆,振兴民族文化、传播优秀民族艺术。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为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大力推进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优化乡村旅游供给,天津文旅展团还将对天津市第二批全国乡村旅游11个重点村进行展示。(完)

【编辑:郭梦媛】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