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两家外资金融机构首选落地京城 北京金融业全面开放

两家外资金融机构首选落地京城 北京金融业全面开放

2020年09月09日 16:54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2020年服贸会)两家外资金融机构首选落地京城 北京金融业全面开放

  中新社北京9月9日电 (记者 杜燕)记者9日从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期间举办的发布会上获悉,中国内地首家外资全资控股的货币经纪公司、中国内地首家拥有保荐承销牌照的日资合资证券公司相继落地北京。

  坐落于北京城市副中心的上田八木货币经纪(中国)有限公司由日本上田八木短资株式会社独资设立,主要经营境内外外汇市场交易、货币市场交易、债券市场交易、衍生品交易经纪业务,以及经中国银保监会批准的其他业务。

  北京银保监局一级巡视员吴静春在发布会上介绍,该公司是中国内地首家外资全资控股的货币经纪公司,其获批筹建是中国加快金融业对外开放决策部署的一项重要举措,是北京打造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的一项重要成果,也将进一步提高金融机构资产交易的效率。

  据悉,2005年至2010年期间,中国内地陆续成立了五家合资货币经纪公司。此次上田八木货币经纪(中国)有限公司是时隔十年后,中国内地获批的第六家货币经纪公司,且是首家外资独资货币经纪公司。

  2019年7月,中国银保监会发布7项对外开放新政策措施,包括支持外资全资设立或参股货币经纪公司。“了解到这个信息后,即组建团队申请筹备货币经纪中国子公司。”上田八木货币经纪(中国)有限公司筹建负责人黄洪说。

  “上田八木对拓展中国的货币经纪市场充满信心。”黄洪表示,新公司将运用业务经验和技术审慎经营。通过完善货币经纪业务产品线,不断改善业务系统,为境内外客户提供业界最前沿、最周到的服务。

  当天,百年老字号日资券商大和证券集团总公司设立的大和证券(中国)有限责任公司(简称大和证券)也宣布落地北京。

  据介绍,大和证券注册资本为10亿元人民币,是中国内地首家拥有保荐承销牌照的日资合资证券公司,业务范围为证券经纪、证券承销与保荐、证券自营。

  “2020年服贸会期间,大和证券注册落地北京,体现了国际金融机构对北京营商环境的充分认可,更体现了国际投资者对中国市场成长的满心期待。”北京市副市长殷勇说。

  金融业开放是中国对外开放总体布局中的重要组成部分,而北京是中国金融业开放最早的地区。

  近年来,北京不断加快推进金融业扩大开放。作为中国唯一的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城市,北京于2015年起开展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五年来推出了三轮试点政策。2019年,新一轮试点政策制定了177项具体措施,其中涉及金融业的措施有47项,包括北京将根据国家金融业开放的总体安排,在京保险行业、资产管理行业、证券行业外资持股比例在2019年达到51%,之后会全部取消持股比例上限。

  今年4月,中国证监会出台措施,全面取消了证券公司外资持股的比例限制。

  “中国金融业的开放迈出了巨大的步伐。”殷勇表示,北京依托在金融监管、客户创新、人才储备、专业服务、基础设施和营商环境等方面的综合优势,吸引了一大批外资机构在北京落地。

  据介绍,目前,北京汇聚了标普、惠誉、穆迪全球三大评级机构,万事达、VISA全球最大两大银行卡清算机构,PayPal等一些全球新兴第三方互联网支付机构,橡树资本等一些新型资产管理机构,以及环球银行金融电信协会等国际性的重要金融基础设施。

  殷勇表示,应该说,北京金融业形成了全领域、全方位对外开放的新格局。(完)

【编辑:梁静】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