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外卖平台推“多等X分钟”引争议 如何平衡效率与安全

外卖平台推“多等X分钟”引争议 如何平衡效率与安全

2020年09月11日 11:33 来源:中新经纬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外卖平台推“多等X分钟”引争议 效率与安全难题该如何破解?

  中新经纬客户端9月11日电 (宋亚芬)针对近日一篇文章披露“活在算法”中的“外卖小哥”在效率和绩效要求下的安全问题,外卖平台饿了吗和美团外卖相继发声,出台措施力图改善“外卖小哥”的安全困境。不过,让消费者“多等X分钟”的举措却陷入争议,被指“甩锅消费者”。

  那么,“外卖小哥”事故多发的问题是否主要出在算法上?在追求效率与保证“外卖小哥”安全之间,是否能有一个平衡点?解决问题的关键点又在哪里?

  日前,一篇名为《外卖骑手,困在系统里》的报道引发公众对于骑手安全问题的广泛关注。文章指出,系统算法等多方面因素都在不断加码对配送时间的要求,为了抢时间,“外卖小哥”超速、逆行、闯红灯等情况多有发生,从而导致这一群体遭遇交通事故的数量急剧上升,成为“高位职业”。

  9日,针对该问题,饿了么表示将尽快发布“多等5分钟或10分钟”新功能,鼓励消费者多给骑手一点时间;同时对部分优秀骑手提供奖励机制和个别订单超时免责。美团则表示,将优化调度系统,给骑手留出8分钟弹性时间。

  不过,网友们对平台的举措并不买账,批判“多等5分钟”等功能是“甩锅”消费者,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中国社科院助理研究员孙萍认为,外卖骑手挑战交通规则的举动是一种“逆算法”,是骑手们长期在系统算法的控制与规训之下做出的不得已的劳动实践,直接后果是外卖员遭遇交通事故的数量急剧上升。

  对于该观点,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曹和平认为有其合理性。“中国的外卖速度相比发达国家太快了,几乎是不可能的快,我倒觉得应该速度慢一点,安全一点。在流程里边应把安全因素放进去,效率因素不仅仅就是越快越好。”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商学院教授范黎波则在接受中新经纬客户端采访时直言,“算法在有的地方已经属于技术滥用。”

  范黎波指出,一味的效率至上,就失去了公平,失去了同情。企业一定要考虑公平问题、尊重问题,要有对自然的敬畏,对弱者的同情。算法都是利润导向,效率至上,但给别人带来了更多的麻烦,甚至带来了灾难,效率和公平之间绝对要兼顾。

  那么,如何在追求效率的同时,尽量保证“外卖小哥”的安全?范黎波认为可以从法律层面入手加强监管,算法应用上不能只靠企业自身的道德约束。

  曹和平则建议把安全因素放进算法系统中,并在整个软件系统中加大安全评估权重,把安全、高效结合起来。“在它的整个算法体系目标函数里边,要把安全放进来,把人性化放进来。安全因素放进去以后,将来就会减少诉讼和司法案件,你会发现企业成长更稳健了。安全高效反映了一种人性。”

  另外,虽然消费者的叫餐时间通常比较集中,但也存在特别着急和不太着急的区别。曹和平认为,应该将产品的分类更细化,比如创造两种商品,一种是快速送,一种是普通速度送。为了约束平台行为,则可以引入第三方评估公司进行监督,这方面政府可以适度参与和引导。(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吉翔】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