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这个行业人才缺口30万毕业生月薪超3万 为啥还难招?

这个行业人才缺口30万毕业生月薪超3万 为啥还难招?

2020年09月16日 14:33 来源:央视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急!这个行业人才缺口达30万!毕业生月薪超3万元,为啥还难招?

  受疫情影响,我国制造业遭遇了不小的冲击。但是疫情也催生了不少传统劳动密集型企业的数字化转型,智能化制造迎来新升级。

  数字化重塑制造业 智能制造加速升级

  一般而言,家具生产是典型的劳动密集型行业,产品质量严重依赖工人的技术熟练度。广州一家家居定制企业,得益于门店设计端和工厂生产线的智能化以及数字化升级,今年以来业绩依然保持相对稳定,二季度净利润更是同比去年上涨了26.46%。

  企业意识到,每天近8000张订单,每张订单所涉及的板材在50件左右,每件板材又包含了花色、打孔、封边等在内的至少10个数据,也就是说每天都需要处理数据量近400万个,如此庞大的数据处理量,要让产品质量更加稳定的同时还要提高生产效率,无疑数字化改造升级是必然的选择。

  深圳的陈女士所经营的服装定制企业,去年中旬刚升级完成了数字化前端量体和工厂剪裁系统,通过AI技术将34颗红外线摄像头运用到量体环节,顾客只用不到一分钟就可以完成数据采集。改造之后,陈女士所在的公司人力总成本下降了近30%,目前已经开始实现盈利。

  位于深圳南山区的一家科技企业,主要为高端制造企业提供智能制造整体解决方案,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随着人工智能不断与各行业相结合并落地应用,他们公司的业务出现了爆发式增长。

  格创东智科技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 何军:一年前,我们整个技术和研发人员总共只有400人,现在已经有将近800人,这个必然是整个业务的体量和巨大井喷的需求,带动公司的研发人员的增长。

  业内人士表示,人工智能与制造业的融合,是在自动化、数字化、网络化的基础上,实现生产智能化,今年以来由于疫情的影响,传统制造企业更加注重自动化生产线的应用,构建智能工厂。

  融通基金指数与量化投资部负责人 何天翔:在很多传统行业,在人工智能框架下的数字经济方式,能够给予这些产业进行大的一些升级,能够充分提高产业效率和精准度,同时大大降低产业的成本。我们认为,在人工智能下数字经济的升级,是未来经济发展的新趋势和方向。

  薪资上不封顶 人工智能专业人才缺口大

  智能制造的“生态圈”越来越丰富,不过,一方面是产业的蓬勃发展,另一方面,人才需求却没能跟上。

  詹东晖是一家从事人脸识别产品研发企业的负责人,他告诉记者,由于公司业务的拓展,他们也在想尽办法招揽人才,避免在激烈竞争中被拉开距离。

  瑞为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 詹东晖:随着新基建的政策的铺开,势头还是会保持高速增长,从我们公司来看,在明年的毕业生招聘上,还是会给予20%-30%以上的薪资增长。

  日前,工业和信息化部人才交流中心发布的《人工智能产业人才发展报告(2019-2020年版)》指出,在我国人工智能产业强劲的发展浪潮中,研究和应用人工智能技术的企业数量不断增加,人才需求在短时间内激增,但人工智能领域仍然存在人才储备不足且培养机制不完善等问题,预计当前我国人工智能产业内有效人才缺口达30万。

  深圳追一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 吴悦:对AI(人工智能)相关的毕业生,起薪差不多在3万-4万/月,甚至有可能会更高,特别优秀人才,我们也没有说一定要去封顶。

  教育部今年公布的2019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显示,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化工大学、北京邮电大学等179所高校新增人工智能本科专业。去年仅有35所高校获批,今年这一数量涨势迅猛,超过去年的5倍。

  来源:央视财经

【编辑:姜雨薇】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