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打造安全命运共同体 广东水上平安交通共建成效显著

打造安全命运共同体 广东水上平安交通共建成效显著

2020年09月16日 14:56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打造安全命运共同体广东水上平安交通共建成效显著
    开展联合执法。资料图。广东海事局供图

  中新网广州9月16日电 (郭军 黄慧)“西江、北江干流事故大幅下降,安全形势明显好转;安全监管可视化、智能化逐步形成,协同监管机制逐步建立,安全基础更加牢固,广东水上交通安全发展共商、安全生态共创、安全风险共治、安全成果共享的局面已经形成。”记者16日从共建“平安西江”“平安北江”总结评估会获悉,三年来,由广东海事局牵头开展的共建“平安西江”“平安北江”水上平安交通建设成效显著。

“平安西江”“平安北江”总结评估会现场。广东海事局供图
“平安西江”“平安北江”总结评估会现场。广东海事局供图

  据悉,为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珠江-西江经济带”建设等,本着“共商、共建、共享、共治”原则,广东由海事牵头,联合交通、水利、环保、气象等部门,启动了共建“平安西江”、“平安北江”活动,推动水上安全由一元管理向多元治理转变。

  三年来,共建推进了流域综合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保障了船舶航行的安全畅通,促进了流域水资源保护、水环境整治、水污染防治,提升了部门之间的联动执法能力和应急处置能力。

  记者了解到,共建三年来,完成了七个方面141项重点建设任务,保障了船舶进出港421.2万艘次、水上货物运输17.49亿吨、水上客运9497.99万人次的安全畅通,其中客船和危险品运输船舶水上交通“零事故”,3363名遇险人员得到成功救助,人命救助成功率达99.2%。西江、北江事故总数分别下降54%、33%,西江广东段、北江水上安全形势持续向好。

  三年来,广东编制了《西江、北江流域水上交通安全风险防控手册》《西江、北江水域船舶安全航行指南》和《西江防范商渔船碰撞工作指南》,建立了统一的水上交通风险评估标准、风险管控及预警机制、联防联控机制等制度规范,开展各类联动执法1268次,清理“三无”船舶1293艘、非法临时装卸点242个,有力改善了航道通航环境。

  三年来,广东在西江、北江分别试点建设了综合型、智能化的水上交通安全管理卡口,增加视频摄像头314个,AIS(船舶自动识别系统)基站25个,实现了重点河段可视化。“广东航道通APP”在西江、北江全面上线试运行,智慧海事、防范船碰桥智能预警系统等监管平台初步建成。

  同时,西江、北江沿岸建立了40个溢油应急物资储备点,强化人口密集区、敏感水域综合污染应急能力建设。促成肇庆辖区西江、北江饮用水源地8个水上加油站迁移。协助交通部门积极推进北江大宗货物绿色运输示范项目建设。借助北江扩能升级工程和广东省大宗货物绿色运输北江示范项目的推进,北江航道通行能力不断增强,枢纽二、三线船闸相继试运行,船舶候闸时间由原来的每航次至少5-7天缩短至1-2天。(完)

【编辑:白嘉懿】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