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前有闭店危机,后有奶茶夹击……咖啡突然不香了?

前有闭店危机,后有奶茶夹击……咖啡突然不香了?

2020年09月17日 18:45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9月17日电(左宇坤)老字号同仁堂开卖养生咖啡,三顿半、永璞等国内互联网咖啡品牌兴起,装修精致的网红咖啡厅霸占了热门话题榜……最近的咖啡界格外热闹。

  不过,热闹都是别人的,与深陷闭店潮的COSTA和交出了“史上最惨”季财的星巴克无关。

  如今,奶茶夹击之下,咖啡市场“冰火两重天”,正如不同人对咖啡的感受:有人尝到回甘,有人只觉满口苦涩。

咖啡店里工作或休闲的人们。 左宇坤 摄
咖啡店里工作或休闲的人们。 左宇坤 摄

  COSTA陷闭店潮,星巴克交最差成绩单

  据媒体报道,已经在中国经营了多年的英国老牌咖啡品牌COSTA陷入大面积闭店潮。

  最严重的是青岛,关闭了所有门店;其次是北京,关闭了近20家门店,关闭的门店数量超过了中国市场门店总数量的10%。

  近日,中新网探访位于北京市西城区的一家COSTA门店,尽管是工作日,但店内顾客不少,颇为热闹,店内服务人员也在积极推销品牌的优惠卡券。

  当被问及有无关店计划时,该店员表示,自己所在门店并未接到相关通知,且近来店内生意一直很好。

  “COSTA在中国分英国、美国两条线,关店的主要是英国线的,自己门店所在的美国线运营情况良好。”该店员称。

COSTA咖啡门店。 左宇坤 摄
COSTA咖啡门店。 左宇坤 摄

  “关闭亏损门店是在中国业务优化调整中的一部分,受门店客流及经济运营变化所带来的影响。”COSTA回应称。

  初入中国市场时,COSTA曾定了一个到2018年门店增至2500家的“小目标”;但到了2015年,COSTA降低了对自己的要求:到2020年由当时的350家门店增长到900家。

  现实比COSTA预想的更残酷,在这一波闭店潮后,目前COSTA在中国市场的门店数量仅400家左右。

  与COSTA同年出生,在中国4000多家门店的星巴克似乎风光不少,但从星巴克最新财报看,两者现在也算得上“难兄难弟”。

  2020财年第三季度(3月30日至6月28日),星巴克净营收42亿美元,同比下降38.2%;净亏损为6.78亿美元,去年同期则是盈利13.7亿美元。

  遭遇史上最惨财报后,星巴克不得不“断臂求生”。8月,星巴克宣布,计划未来18个月永久关闭美洲的约400家门店,并将本财年计划开设的新店数量削减一半,至300家左右。

  老牌名企摔得惨,街头小店成赢家

  虽然星巴克、COSTA的大名在咖啡界可以说是人尽皆知。但翻看各点评软件的咖啡店排名,前十名中都鲜有连锁大品牌上榜,反倒是一些独居特色的小咖啡店颇受欢迎。

  韦先生就是北京一家网红咖啡馆的老板。门店开了好几个,但每个都不大,有的甚至只是一个小小的窗口店,设计得像过去的小卖部,咖啡做好后会从小窗口送出带走。

  在韦先生看来,灵活是小店的最大优势。在大品牌连锁咖啡店被疫情打击的同时,承受风险能力相对较弱的小店自然也难以幸免,“小而灵”则在关键时刻帮了韦先生一把。

“窗口”咖啡小店。 受访者供图
“窗口”咖啡小店。 受访者供图

  “疫情期间我们有的店关了差不多两三个月,这段时间我们就做好咖啡给在家办公的客人外送,还和一些花店之类的有过联动,也拍成了小视频宣传。疫情稳定重新营业后,恢复最快的也是外带档口店,因为没有堂食面对面的负担。”韦先生说。

  创业之前,韦先生在星巴克有过十余年的工作经验。在他看来,在连锁咖啡店喝咖啡是功能性的,在小咖啡店喝咖啡是休闲性的,两者有着本质的区别。

  “大家对于连锁咖啡的品牌有些审美疲劳了,在朋友圈等社交媒体上的发照片之类的渗透力影响力已经越来越低,换言之就是那些连锁店‘长得都一样,不够酷了’。”韦先生觉得,小店的优势还是能把店做出个性,咖啡豆可以自己烘焙,产品的创意也能更快适应市场,大店是没法那么快调头的。

  “同时,整个咖啡连锁品牌里,星巴克跑在第一名,其他都是同质化地跟随,品牌文化没有建立得很清楚。”韦先生说。

  这也正是COSTA的一大烦心事。起源英国的COSTA进入中国市场后,依旧端着“欧洲贵族”范儿,目标定位偏向于中高端白领。在中国人还在日渐“咖啡化”的阶段,相比于制造出“猫爪杯”等众多出圈爆款的星巴克,不管是消费群、还是城市拓展,都很难下沉。

  这一高冷定位从COSTA鲜为人知的中文名“咖世家”也可见一斑,和拥有“星爸爸”等昵称的星巴克形成鲜明对比,一度被网友吐槽咋不干脆叫“渴死它”。

  咖啡会成为下一个奶茶吗?

  不久前,广东省餐饮协会发布的《2019年度广东餐饮百强榜单》显示,喜茶战胜广东酒家等老牌餐饮企业位居第三,奈雪的茶也排在第八位。而在去年的榜单中,两者的排名仅为第十和第十五。

  年轻人的“肥宅快乐水”奶茶,最近火得风头无两,一个商圈里走几步,发现五、六家不同品牌的奶茶店是常事。同样都是街边能买到的喝的,咖啡能否也像奶茶一样火爆呢?

  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0-2025年中国咖啡行业市场需求与投资规划分析报告》称,中国咖啡消费年均增速已达15%,且到2025年,中国咖啡市场规模将达到2171亿元。庞大的市场显示着,喝咖啡的人一直在增长,就看你怎么让他们喝。

独具特色的网红咖啡。 受访者供图
独具特色的网红咖啡。 受访者供图

  “确实在前几年奶茶店要更好做一些,因为它更简单、受众人也群更广。奶茶能轻松下沉到三四线城市,但咖啡店生意会稍微窄一点儿。”韦先生表示,“但越简单的东西就越难啊,阵营竞争得厉害,利润空间都被一压再压。”

  奶茶的成本低已不是什么新鲜事。曾有业内人士表示,一杯奶茶的净成本大约2-3元。算上杯子吸管、均摊租金水电费用、人工支出,一杯奶茶的总成本大概不超过5元。但行业低价竞争激烈,多数茶饮店的奶茶通常只卖10元左右一杯,甚至还有8元的。

  咖啡虽然听起来更高大上,但成本也并没有高出太多。一位曾在COSTA工作过的咖啡师告诉中新网,连锁咖啡企业有着非常大的物料成本优势,在咖啡豆都是进口、牛奶都是鲜奶的前提下,一杯拿铁的净成本大概也就5-6元。

  “虽然咖啡店店面往往比奶茶店大,其余附加成本也更多。但定价也比奶茶高不少,卖到30元是很轻松的,总体算下来利润还是比奶茶要高。”该咖啡师表示。

  客观的利润和巨大的潜在市场诱惑下,诸多现磨咖啡品牌开始挤入市场。加拿大连锁咖啡品牌Tim Hortons在获腾讯独家投资后表示,未来数年将在中国开出1500余家门店;来自日本的网红咖啡%Arabica也加快了布局速度,已经在中国市场开设20余家店面。

  就连不少做奶茶出身的新式茶饮,如喜茶、奈雪的茶、CoCo都可等也都“寻味而来”,尝试探索创新咖啡产品。

截图自喜茶官方微博。
截图自喜茶官方微博。

  “咖啡店和奶茶店是走向不同方向的,除了显得更高级,咖啡店的社交属性也是不可替代的。比如我说请你喝杯咖啡,来咖啡店里坐一坐,就显得比奶茶店正式很多。”韦先生相信,未来的市场是细分的,只要专注在这个领域里面去一直耕耘,哪条路都能走得通。

  所以,你愿意来一杯咖啡,还是奶茶?(完)

【编辑:陈海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