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破”羊圈、“小”红枣:新疆大漠边城的别样经济账

“破”羊圈、“小”红枣:新疆大漠边城的别样经济账

2020年09月18日 15:27 来源:新华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新华社乌鲁木齐9月17日电(记者张钟凯、张晓龙)废旧木条围起来的栅栏和圈门、水泥砌的暖圈和食槽……艾萨·司马义自家盖的羊圈从外面看起来略显破旧,但圈里的羊似乎并不在乎,悠然地吃着芦苇秆制成的饲料。

  艾萨的羊圈位于塔克拉玛干沙漠南缘的新疆且末县托格拉克勒克乡兰干村,羊圈是他利用废旧的木料、门板和外购的水泥,在街坊邻居的帮忙下盖起来的,总共花了约7000元,除去政府补贴,自己才掏了1000多元。

  像这样“破旧”的牛羊圈在兰干村的养殖小区里随处可见,有的圈里还能看到散养的鸡,棚顶上还有鸽笼。养殖小区里的圈舍是四户相邻而建,呈田字形,相邻两个圈共用一面墙。

  托格拉克勒克乡党委书记尤志恒介绍,这是且末县近年来推行的低成本标准化畜牧业养殖,鼓励当地牧民充分利用已有资源,“甚至连一颗钉子都争取废物再利用”,降低圈舍建设成本,将经济效益最大化。

  尤志恒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建设一个375平方米的圈舍,用彩钢板等材料搭建新式圈舍需要花费近14000元,而搭建低成本圈舍平均仅需约6000元,节省下来的钱可以买七八只生产母羊。

  此外,当地还鼓励通过牧羊集中托管等方式解放劳动力,在饲料供给方面,地里的杂草、河边的芦苇、路边的落叶等都能变废为宝,拿来喂牲畜。

  且末县畜牧局数据显示,目前该县已建设19个养殖小区,约4500个低成本牛羊圈舍,累计节约资金超过4360万元,未来规划在全县共建设41个养殖小区。“羊圈是给羊住的,不是给人看的,盖得再精美也没意义,钱应该花在刀刃上。”且末县县委书记徐凯说。

  同样,在当地的枣农们看来,红枣是用来吃的,个头大小不是最重要的,关键是安全优质。

  且末是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的脱贫攻坚重点县,艾萨2017年实现了脱贫摘帽,除了养羊,他还种了15亩红枣。从前年开始,艾萨跟很多枣农一样,不再施化肥,不再喷洒化学除虫药物,利用养羊生产的有机肥来种红枣,“种枣除了枣苗和浇水,基本没有什么额外成本”。

  据徐凯介绍,当地的红枣需要进行5年的有机生长转换期、通过严格的检测后才能认证为有机红枣,价格也能卖到普通红枣的两倍。当前且末进入有机认证程序的枣园超过5万亩,今年拿到有机认证证书的枣园将达到3.3万亩。

  艾萨家中的枣树已经挂满了红枣,果实已经开始泛红,个头不是很大,但很饱满。“去年卖红枣挣了6000多元,等通过有机红枣认证了,日子就会更甜了。”艾萨说。

【编辑:田博群】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