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北京78项任务推进国际交往中心功能建设

北京78项任务推进国际交往中心功能建设

2020年09月28日 03:01 来源:新京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北京编制推进国际交往中心功能建设专项规划;构建“一核、两轴、多板块”空间格局

  78项任务推进国际交往中心功能建设

  新京报讯 (记者沙雪良)昨日,在北京推进国际交往中心功能建设新闻发布会上,《北京推进国际交往中心功能建设专项规划》(以下简称《专项规划》)正式对外发布。

  构建“一核、两轴、多板块”空间格局

  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员会副主任杨浚介绍说,《专项规划》在战略任务和发展目标的基础上,统筹各方面国际交往功能的需要,完善国家交往中心功能体系,延承历史格局,拓展新兴承载空间,构建了“一核、两轴、多板块”的空间格局。

  同时,杨浚还介绍,《专项规划》强调加强国际社区、涉外教育、医疗服务、防疫检疫等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全方位提升公共卫生应急管理能力,构建辐射区域、高效便捷的交通体系支撑保障。着力打造重大国事活动运行保障、国际高端要素集聚等六个功能平台,健全组织领导体系、加强政策创新和基础保障等机制建设。

  明确48项硬件项目和30项软件任务

  北京市政府外事办副主任于海永介绍,出台的《北京推进国际交往中心功能建设行动计划(2019-2022年)》,明确了48项硬件项目和30项软件任务。

  实现国际交往中心功能,首先要抓住重大项目这个“牛鼻子”。为此,北京市将雁栖湖国际会都、国家会议中心二期和第四使馆区等项目作为现阶段工作重点。

  于海永介绍,目前《雁栖湖国际会都控规方案》编制完成,雁柏山庄主体结构施工验收,栖湖组团项目加速推进,环湖设施提级改造取得成效;国家会议中心二期主体结构已经封顶,预计明年投入使用;《第四使馆区控规及城市设计》启动实施,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及周边环境整治有序推进,加快建设活力、时尚、高品质国际化街区,推进打造“第二个三里屯”。

  此外,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新国展二三期、环球主题公园及度假区、冬奥会场馆等进展顺利,国际交往功能设施体系不断健全。

  解读1

  核心区积极推动历史文化街区整治提升

  “一核”为首都功能核心区,是开展国家政务和国事外交活动的首要承载区,是展示国家首都形象的重要窗口地区。

  规划凸显天安门广场的核心地位,强化核心区两轴的空间秩序和统领地位,推动中轴线申遗工作,全面展示中轴线传统文化精髓和现代文明魅力,体现长安街庄严、沉稳、厚重、大气的国家形象。依托丰富的文博资源,集聚多样化的国际交往活动要素,展现北京多姿多彩的蓬勃活力。积极推进疏解整治促提升,推动历史文化街区整治提升,打造展示国家首都形象和中华文化魅力的金名片。

  解读2

  中轴线南延长线预留国家纪念地

  “两轴”为中轴线及其延长线、长安街及其延长线。在中轴线及其延长线,重点完善中轴线空间秩序,延续历史文脉,全面展示中华传统文化精髓。北延长线展现现代文明和生态文明魅力,重点完善国际会议会展、国际金融管理、国际文化体育交流功能,营造高品质的城市环境;南延长线构建从传统到现代、面向国际的文化功能空间序列,构建国际级文化设施的集中承载地,预留国家纪念地,引导布局国际会议、国际文化博览、国际组织等功能。

  在长安街及其延长线,塑造代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神州第一街”。东延长线发挥国际交往的传统优势,形成国际文化资源交流互通的联系纽带;西延长线以新首钢高端产业综合服务区为重点,举办高水平国际赛事,展现近现代工业遗产的独特文化魅力。

  解读3

  南部地区深挖周口店、琉璃河等历史文化资源内涵

  “多板块”是拓展丰富公共外交和民间外交的承载空间,是多维度、全方位展现北京国际化大都市形象魅力的亮点板块。

  东部地区充分发挥国际化高端要素高度集聚的发展优势,着力建设成为充分展示国家首都形象、具有高集聚度和高活跃度的国际交往重点承载区。

  北部地区发挥优美的自然风光、优良的生态环境和优越的人文特色,构建高水平的国际交往新平台。

  西部地区依托以世界文化遗产颐和园为代表的古典皇家园林群以及一流的高等学校和科研院所,构建传统文化和现代文明交相辉映、充满创新活力的国际交往重要承载区。

  南部地区重点围绕南中轴延长线,构建大国首都新兴国际交往功能的重要承载区。深入挖掘周口店北京人遗址、琉璃河(西周燕都)遗址等历史文化资源的内涵与价值;在大兴国际机场板块,结合会展中心、会议中心以及商务办公、文旅休闲等功能片区的建设。

【编辑:陈海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