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千家民企进重庆万州“赶场” “以买代帮”助力消费扶贫

千家民企进重庆万州“赶场” “以买代帮”助力消费扶贫

2020年10月12日 21:51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重庆10月12日电 题:千家民企进重庆万州“赶场” “以买代帮”助力消费扶贫

  作者 马佳欣 黄玉保 姚思宇

  “稻谷刚成熟,重庆金玉粮宴餐饮管理有限公司的订单就到了,前前后后加起来一共购买了60多吨,解决了我们的大难题。”重庆万州旺盛大米加工厂负责人易文新最近喜上眉梢,原本不好卖的大米在该区工商联消费扶贫的助力下,上百种粮户的稻谷销售有了保障。

  从2019年以来,万州区工商联积极引导民营企业采取“以买代帮”等方式,结合“万企帮万村”脱贫攻坚行动,动员民营企业进村“赶场”,助销农产品超过200万元,不仅让山沟沟的“土货”变真金白银,同时为贫困群众打开了一条脱贫增收的新路子。

  “以买代帮”化解销售难题

  经过一场秋雨的洗礼,走马镇外层峦叠嶂的山峰间透着凉意。眼前,村落晴如画,山林骤起烟。记者来到重庆市万州区走马镇熊家村时,脱贫户向路昭正准备午饭。最近几天,向路昭在院子里喂的40多只土鸡陆续被万州区工商联的扶贫干部带人买走了20多只,加上100多个鸡蛋,一共收入3000多元钱。

  “不仅帮我节省了劳力,还比市场价多卖了100多元,现在的干部真是实在呀。”向路昭告诉记者,从2019年年底开始,他根本不用出门,家里的土鸡、鸡蛋,包括南瓜、土豆等“土货”经区工商联“牵线搭桥”,全都变成了“真金白银”,每年增加收入超过5000元。

  “‘以买代帮’等形式采购或推销贫困地区产品,化解销售难题,帮助贫困人口增收脱贫。”从去年5月以来,万州区工商联充分利用全区66家基层商会的力量,动员民营企业聚焦深度贫困、聚焦消费扶贫,同时在员工层面传导爱心,树立扶贫济困的意识和观念,鼓励员工积极参与公益扶贫活动。仅今年以来,全区民营企业集体和员工采购贫困地区米、油、水果、蔬菜等农产品便达100多万元。

  企业进村“赶场”农民得实惠

  “每到香菇收获季节,企业就会到家门口来收购,我们坐在家里数票子就行了。”郭村镇三根村6组朱道文因病致贫,两年前,他在当地政府的帮助下建了一个香菇大棚,发展香菇产业增加家庭收入。自从2019年民营企业开始进村“赶场”后,他与当地13户贫困户不出家门就能将香菇卖出去,每年增加上万元的纯收入,如今朱道文不仅已经稳定脱贫,每年还有上千元的结余。

  “企业到乡下赶场,给我们带来的是实实在在的好处,这些以前不当回事的茶树,现在成了我们的‘摇钱树’。”孙家镇兰草村的吴家碧与当地大多数村民一样,虽然家里虽然有几亩地的茶树,但由于销路不畅,一年也卖不了几个钱。脱贫攻坚开始后,重庆市渝云峡川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积极响应国家扶贫号召,在以“公司+基地+农户”生产经营模式的基础上,每到采茶季,公司就会进村入户收购村民手中的鲜茶。2019年,吴家碧仅销售茶叶就进账3万多元,日子越过越红火。

  万州区工商联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将持续把“消费扶贫”活动作为工商企业参与脱贫攻坚的重要载体,动员更多的爱心企业通过“以买代帮”消费贫困村扶贫产品,用爱心助力贫困村稳定增收、贫困户稳定脱贫,助推该区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编辑:郭梦媛】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