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做强医疗器械、生物医药 苏州高新区按下“一号产业”加速键

做强医疗器械、生物医药 苏州高新区按下“一号产业”加速键

2020年10月13日 02:53 来源:科技日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做强医疗器械、生物医药
  苏州高新区按下“一号产业”加速键

  “未来医疗器械的竞争比拼的是创新,我们企业一定用好这些创新资源,以极具创新度的‘苏州创造’来迎接市场的验证。”9月9日,在中国生物工程学会苏州工作站首场对接会上,苏州法兰克曼医疗器械有限公司负责人带着满满的收获感告诉记者。

  作为首批国家级高新区、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核心区,一直以来,苏州高新区都是苏州市高新技术产业的重要基地。近年来,苏州高新区紧跟苏州“一号产业”发展的步伐,大力推进医疗器械与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在中国科学院苏州医学工程技术研究所(以下简称中科院苏州医工所)、东南大学医疗器械研究院、苏州协同创新医用机器人研究院、国仟创新医疗科技研究院等大院大所的引领下,医疗器械与生物医药产业正乘风破浪、锐意而行。

  “作为江苏省‘一区一产业’战略布局中唯一重点支持医疗器械产业发展的地区,目前,苏州高新区正在依托医疗器械十多年发展的坚实基础,肩负起打造全市生物医药产业地标‘两核’之一的责任。” 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区长毛伟表示。

  院所引领深耕源头技术

  8月21日,苏州高新区召开医疗器械产业发展大会,参与新签约项目的成员包括中科院苏州医工所、中国兵器工业集团第214研究所苏州研发中心(以下简称中国兵器214所)、苏州协同创新医用机器人研究院等。这些院所与院所、院所与企业间何以纷纷开始集体融合迸发出强大的产业势能?这离不开苏州高新区的决策者在十多年前的谋篇布局。

  2008年,苏州高新区引进成立中科院苏州医工所,一年后,中国兵器214所进驻。两家院所共同使医疗器械和生物医药产业实现了源头技术“自主可控”。

  2018年,中科院苏州医工所承担的国家重大科研装备研制项目“超分辨显微光学核心部件及系统研制”通过验收, 这一技术的突破实现了完全自主创新,打破了这一领域的国际垄断。而这其中,高灵敏的相机模块的核心技术——EMCCD芯片就来源于中国兵器214所。

  “医疗器械产业是一个学科高度交叉的领域,必须要和临床、市场密切沟通,企业、大学、研究所、医院之间的产、学、研、用合作势在必行。”中科院苏州医工所科技发展部部长刘广兴表示。这也是此次两个院所之间签署“医用传感器转化应用平台”合作协议的原因所在。

  在中国兵器214所微电子与系统技术重点实验室,整齐排列着最新研发出的各种MEMS(微机电系统)传感器,这些产品技术与中科院苏州医工所的需求可谓“一拍即合”。

  中国兵器工业北方电子研究院副总经理、中国兵器214研究所副所长徐春叶介绍:“MEMS压力传感器、压差传感器可应用到呼吸机上,全固态氧浓度传感器可应用于制氧机,非接触式红外传感器可应用于康复理疗领域的可穿戴医用设备,微振镜产品可应用于医用内窥镜。”

  原始技术需要经过积累迭代,远非一日之功。正是这些“国字头”大院大所从“青山杂草”间拔地而起,埋头苦干科研,苏州高新区医疗器械与生物医药产业才产生了一系列连锁反应。如今,中科院医工所已建立9个研究室,孵化项目公司57家,截至今年5月,人员总量达941人。

  配套载体加速企业启航

  “医疗器械与生物医药产业在苏州高新区是从零开始建设,研发周期长,但我们已经历经十多年,不少企业陆续拿到医疗器械注册证,已然到了一个应该爆发增长的时候。”苏州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副区长陶冠红表示。依托院所引领,苏州高新区医疗器械与生物医药产业正以每年近30%的速度快速增长。

  8月21日,苏州高新区一次性签约落地了51个产业项目和48个人才项目。

  事实上,在苏州高新区,一批医疗器械和生物医疗领域龙头企业和创新公司已崭露头角。速迈医疗在国内口腔医疗行业奠定了细分领域第一的品牌地位;法兰克曼产品市场占有率在外科吻合器领域排名世界第三,在中国同行业中排名第一;康多机器人成功实施了全球首例5G远程外科手术动物实验,心擎医疗建成中国第一条体外磁悬浮人工心脏生产线……

  在集聚了200多家企业的江苏医疗器械科技产业园里,新生代医疗器械企业的确正在以惊人的速度蓬勃发展。更多的企业迅速发展集聚,离不开配套的载体平台。苏州高新区这一产业的平台还在不断壮大。今年4月,占地面积143亩,建筑规模为28.4万平方米的江苏医疗器械科技产业园加速器开园“启航”。据悉,首批入驻的有苏州恒瑞健康科技有限公司、苏州康多机器人有限公司、虎丘影像(苏州)有限公司、诺一迈尔(苏州)生命科技有限公司等25家企业。

  不仅如此,苏州高新区还建设了多个“产业园”载体。在枫桥街道,建筑面积为5.8万平方米的苏州生命健康小镇产业园一期项目即将投入使用,目前,已引进东劢医疗、安酷生物、中日康养机器人等23个优质企业,投资额达20亿元;在浒墅关,单体投资总额达50.2亿元的阳山生物医药创新基地正在建设中,基地将入驻梅里埃体外诊断试剂、长光华医全自动化学发光免疫分析系统等3个项目。

  精准“灌溉”助推产业崛起

  8月21日,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苏州)科技经济融合工作站揭牌成立,苏高新集团与8家银行联合向江苏医疗器械科技产业园企业授信400亿元。苏州科技城管委会与苏大附一院等5家医院签约成立苏州市医疗器械及生物医药医学转化中心。

  其实,提供“平台+钱袋子”的组合,在苏州高新区早有先例。早在几年前,该区就在“家门口”配套多个列入“国家队”的检测服务平台。

  “医疗器械产品要上市必须要通过我们这样的专业机构出具注册检验报告,才能去申请医疗器械注册证,而我们所就在医疗器械产业园里,是所有企业的‘近水楼台’。”江苏省医疗器械检验所苏州分所检验室主任、高级工程师缪佳表示。作为国家十大医疗器械检验所之一,几年来,苏州分所累计为高新区284家企业提供了3029批次检测服务。

  除此以外,高新区还布局了江苏省医疗器械可用性测试平台、汇智赢华医疗科技创新平台、华联美德动物实验培训中心、巨翊科技医疗器械CDMO服务平台等,它们共同组成了整个产业的“护航舰队”。

  有了创新平台、孵化平台、服务平台、载体平台,金融“灌溉”力量自然也同步跟上。近日,区内第一支生物医药(医疗器械)专项母基金正式设立,总规模达100亿元。目前,苏州高新区已有21支基金投资共计117个医疗项目,金额达到28.49亿元。

  “我们将全力构建最为完善的‘产业链条’。一方面立足开放优势,培育一批梯次发展的医疗器械‘企业森林’;另一方面全力支持企业加大科技研发和自主创新力度,加快构建产学研医用深度融合的创新体系。此外,还将提供最为精准的‘要素供给’,做优专业服务平台,做大载体平台,全力营造最为贴心的‘发展生态’。”毛伟表示。

  截至目前,苏州高新区已集聚医疗器械相关企业超过300家,产值达200亿元;拥有市级以上生物医药领域科技领军人才42人;科技成果产业化成效初步显现,累计获批省、市科技成果转化项目80个。

【编辑:陈海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