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数字人民币美甲美发店也可使用 试点下沉至C端

数字人民币美甲美发店也可使用 试点下沉至C端

2020年10月16日 01:12 来源:中国经济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本报见习记者 张 博 林娉莹

  逾191万名申领,5万名中签,此次数字人民币红包中签率为2.61%。

  “感觉自己很幸运,中签后我在社交平台分享了自己的喜悦,也去了一些可以支持数字人民币支付的商户进行消费,感觉非常好。”体验了数字人民币支付后的李女士这样向《证券日报》记者介绍道。

  10月8日至18日,深圳市开展数字人民币红包试点的消息一出,立刻引发广泛关注。据悉,这是针对小额零售场景,面向普通民众的大范围首次测试。而试点的范围下沉至C端用户,意味着数字人民币的研发又迈出了坚实的一大步。

  支付消费只需“上划”

  此次发放的数字人民币红包的面额为200元,需要到罗湖区辖内已完成数字人民币系统改造的3389家商户使用。参与商家主要分为四类,一是商场超市,二是生活服务,三是日用零售,四是餐饮消费,可体验的消费场景丰富,多属于小额零售场景。

  李女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我常去的大型超市沃尔玛、华润万家都支持数字人民币支付,一些药店、饭店、酒店也支持,更让我惊喜的是,一些美甲美发店也可以使用,余下的钱我想去做个美甲。”

  “可消费的商户还是不够多。”另一位中签的欧先生向《证券日报》记者介绍,“我询问过一些商户店员,店员告诉我数字人民币试点已经推行一段时间了,但我之前完全没有注意到。”

  随后,欧先生也向记者展示了数字人民币(测试版)App。记者发现,较微信等第三方支付软件,此次的测试版App非常简洁且专注于线下支付,“上划付款,下划收款”的操作逻辑简单易上手,不会增加用户的学习成本,更适用于小额零售场景。

  但欧先生也认为,对于普通消费者来讲,其使用体验与支付宝、微信并无明显差别,都是生成二维码然后扫码支付。因此,“没有很强的动力驱使我更换一个支付平台,希望未来数字人民币能有更多新变化、新尝试。”

  李女士则持不同观点,她认为App的体验很好,不臃肿、无广告是她喜爱的地方,“未来如果数字人民币正式推出,我也希望能这样简洁。”

  此外,10月15日,《证券日报》记者在深圳罗湖走访多家商户了解到,对于店员们来说,使用数字人民币的用户进行扫码支付,和使用第三方支付软件同样区别不大,一样的方便快捷。他们也透露称,由于此次中签名额只有5万人,分散开来,前来使用数字人民币消费的用户并不多。

  “碰一碰”尚未开通

  值得注意的是,在数字人民币(测试版)App里,虽然出现了“碰一碰”,但是该功能目前尚未开通。《证券日报》记者走访的商户均表示,“没有被告知这个功能,现在都是用的扫码支付。”

  “碰一碰”功能即“双离线支付”,目前第三方支付软件的离线支付是“单离线”,对用户离线、对商户在线。而“双离线支付”可以做到只要两个人都安装了央行数字人民币App后,不需要网络和信号,只要手机有电,两个手机相互碰一碰就能实现实时转账。

  国家工信部工业互联网区块链重大项目评审专家、中国移动通信联合会区块链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陈晓华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双离线支付核心指的是介质和受理终端都离线的情况下完成业务的一个过程,最典型的就是支付业务和核实身份。对支付业务来说,它通过交易完成之后的延期请款来完成闭环交易的过程,核心是实现了快速的核身和支付的一种技术方案。

  据此前央行数字货币研究所发布的专利“使用数字货币芯片卡进行离线支付的交易及方法”中提到,数字人民币实现双离线支付可以依靠数字货币芯片卡。展望未来,NFC等便捷、成熟且安全的技术,有望在数字人民币双离线支付中发挥重要作用。

  国际新经济研究院数字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郑磊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双离线支付”非常方便,是目前移动第三方支付软件所没有的功能。目前,使用其他第三方支付软件在无法上网时,只能使用纸币。此外,央行数字人民币的支付体验只会比其他支付手段更好,但因还未大面积推广,很多优势无法体现出来。

  数字人民币试点下沉至C端用户

  今年以来,陆陆续续有数字人民币试点的消息传出,如在苏州已有公务员领取数字人民币发放的部分工资;在雄安新区,麦当劳等19家公司试点数字人民币;央行数字货币研究所也与滴滴达成战略合作,还与B站、美团等机构进行了接洽。不过,其测试对象集中于内部员工等小范围群体。

  而此次深圳数字人民币红包试点,是首次面向普通民众的大范围测试;从进程上看,央行数字人民币的试点测试正在逐渐向C端用户拓展。

  “深圳市此次数字人民币红包试点顺应了刺激消费的大环境,选择了小额零售场景,参与门槛低、活动公开。”欧科云链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炼炫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较之以前的试点,深圳数字人民币红包测试在面向对象和规模上都有突破,2014年以来,数字人民币探索的脚步从未停歇,离全面推广越来越近。”

  而在陀螺研究院院长、深圳市信息服务业区块链协会副会长余维仁看来,移动支付时代,技术是支撑,场景是吸引用户的关键变量。他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央行数字人民币前期的应用场景推动落地中,尤其需依赖头部互联网机构进行用户引流,同时银行、清算机构等多主体合力推进。也可看出,在后续应用场景中,数字人民币将更倾向于发力用户端,从头部企业下沉至单个用户,使其具备更多的生活化特性,以增强普及率。”(证券日报)

【编辑:苏亦瑜】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