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多家国际机构看好中国经济前景 外贸超预期表现成亮点

多家国际机构看好中国经济前景 外贸超预期表现成亮点

2020年10月16日 01:16 来源:中国经济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多家国际机构看好中国经济前景 外贸超预期表现成亮点

  本报见习记者 杨 洁

  最近一段时间以来,权威国际机构陆续发布对世界经济的展望报告与预测。

  《证券日报》记者观察到,多家国际机构纷纷上调对中国经济增长预期,看好中国经济发展前景。在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对世界各国经济的考验中,中国经济发展成绩单格外亮眼。

  10月13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发布的最新一期《世界经济展望报告》预测,2020年全球经济将萎缩4.4%,并指出中国将是世界主要经济体中唯一保持正增长的国家,预计中国经济今年增长1.9%,较6月份的预测值提升0.9个百分点。

  9月28日,世界银行发布的东亚和太平洋地区经济形势报告预测,今年中国经济增速将达2%,比6月份的预期上调1个百分点,并指出该地区内除中国外的其他经济体今年经济将萎缩3.5%。同时,基于疫苗可能问世、经济持续复苏和主要经济体经济活动正常化的假设,预计明年中国经济将增长7.9%。

  国际评级机构惠誉在9月份发布的《全球经济展望》报告中,将中国2020年经济增长预期由1.2%上调至2.7%,同时预计明年中国经济将增长7.7%。

  10月14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国经济呈现逐步回稳态势,对世界经济无疑是利好消息。权威国际机构纷纷看好中国经济发展前景,这将为世界经济复苏注入信心和动能。

  对于中国经济的发展前景,多位接受记者采访的业内人士都表示非常有信心。

  苏宁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陶金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首先,新冠肺炎疫情得到了持续有效控制,复工复产迅速,经济稳步复苏。同时,经济复苏过程中的结构性分化问题有所缓解,前期是生产端主导驱动经济复苏,近期消费也在继续稳步修复。待这些顺周期的部门进一步复苏时,便能够更好地支持四季度及未来总量的扩张。其次,逆周期调节政策效果较好,未来也存在足够的政策空间。一是疫情期间政策有力度,财政政策积极有为,货币政策适时宽松,有效托底了总需求。二是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政策有针对性,面对经济复苏的结构性问题,减税降费等财政政策托底,货币政策精准导向,资金流向实体经济更加通畅。另外,未来在基建投资领域仍然有较大政策空间,能够有效支持可持续的复苏进程。

  “中国经济复苏成了全球经济的亮点。”宝新金融首席经济学家郑磊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国外一些生产经营活动受阻,大量需求订单涌向中国企业,中国也吸引了大量国外资金,出现了投资和生产、出口都相对较旺的局面。

  值得一提的是,据海关总署10月13日发布的数据显示,前三季度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达23.12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增长0.7%,外贸进出口累计增速转负为正。三季度进出口总值、出口总值、进口总值均创下季度历史新高。

  在陶金看来,外贸表现超预期,是三季度中国经济的重要亮点,背后是复工复产和完备产业体系带来的供给优势,预计这种优势还能够保持较长时间。

  “全球经济仍处于危机边缘,四季度可能出现众多意料之外的突发事件,应审慎对待。”郑磊表示,疫情所带来的负面影响,需等待明年3月份之后才可能出现明显转机,要注意到国际上出现的新一波疫情高峰可能对中国产生的冲击。同时,有迹象显示各国政府正在准备为可能出现的危机做好财政支持的准备,而央行有必要进一步放松货币政策,在这方面,中国还有较大的腾挪空间。(证券日报)

【编辑:陈海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