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聚焦新智造、新消费、新动能 经济界人士共议新经济投资风口

聚焦新智造、新消费、新动能 经济界人士共议新经济投资风口

2020年10月16日 19:18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聚焦新智造、新消费、新动能经济界人士共议新经济投资风口
    2020长沙新经济投资研讨会现场。 刘曼 摄

  中新网长沙10月16日电 (刘曼)“疫后金融行业、线上经济、健康产业、农业领域等相关需求集中释放,市场前景广阔。”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长李佐军16日在2020长沙新经济投资研讨会上表示,受疫情影响,目前国际国内都面临着一些不确定性和挑战,但新技术、新需求、新变局也带来了新的机遇,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趋势不会改变。

  李佐军说,疫情让人们的消费方式、理念和投资取向都发生了不小的变化,如加速用户线上消费习惯的形成,促进了电商等线上经济蓬勃发展,人们也越来越注重绿色低碳和健康,新经济催生新赛道,把准关键致力创新才能突破瓶颈,促进经济发展。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长李佐军作主旨分享。 刘曼 摄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长李佐军作主旨分享。 刘曼 摄

  当天,数十位权威机构专家、金融机构、上市公司代表共同聚焦“新智造、新消费、新动能”,探讨“双循环”格局下新的投资机会,为投资者提供新的思路和方向。

  在金鹰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刚看来,“双循环”驱动下的消费升级、“双循环”与安全发展、经济转型与新支柱产业培育等是重要投资逻辑。“‘双循环’的出发点是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落脚点在加快形成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是当下的一个热词。”

  杨刚以今年7至8月海南离岛免税销售金额同比增长221.9%的亮眼数据为例,阐述了“双循环”政策思路对行业形成的长期政策利好。他说,免税行业消费人群精准定位于大量存在海外消费行为的国内居民,是引导海外消费回流最直接的政策工具,未来3至5年是政策红利的集中兑现期。

  疫情还催生了远程办公、医疗、配送机器人等无接触经济,经济动能逐渐由工业经济转向数字经济。“新基建为数字经济的进一步发展打下坚实基础,加速制造、零售、医疗等产业数字化转型的步伐。”杨刚认为,后续可重点关注中国加速芯片、半导体以及一系列“卡脖子”技术的进口替代和核心技术密集研发攻关带来的发展机遇。

  那么“双循环”下,资本市场的使命是什么?中信建投首席经济学家张岸元表示,扩大股票融资份额,配合解决此前融资结构下遗留的矛盾和问题,增加居民财产性收入,引进国际证券投资弥补可能出现的国际收支缺口,是中国资本市场的四个发力点。(完)

【编辑:郭梦媛】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