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彭森解读深圳综合授权改革试点:将具有全面改革自主权

彭森解读深圳综合授权改革试点:将具有全面改革自主权

2020年10月18日 11:30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中国焦点面对面】中央送深圳“大礼包”释放什么信号?——专访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会长彭森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10月18日电 (记者 王恩博)中国官方日前发文明确支持深圳实施综合授权改革试点。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会长、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原副主任彭森近日接受中新社“中国焦点面对面”专访时表示,这意味着,深圳全面推进市场化改革和更高水平对外开放,将具有全面的责任和全面的改革自主权。

  “综合授权是此次方案的核心,也是最大亮点。”回顾深圳发展历史,彭森指出,1980年设立经济特区就是一个特殊政策、灵活措施,中央的很多要求或政策,在深圳特区如果合适就执行,不合适可以采取变通措施。而当前的综合授权,是在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的大环境下,对改革形式做一个全新尝试和探索。

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会长、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原副主任彭森日前接受<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中国焦点面对面”专访。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侯宇 摄
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会长、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原副主任彭森日前接受中新社“中国焦点面对面”专访。 中新社记者 侯宇 摄

  综合授权到底是什么?彭森解释说,具体来讲,就是清单式、批量式的申请和批复。对于地方按照中央总体要求,比如深圳在2025年要建成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到2035年要成为中国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到2050年要成为竞争力、创新力、影响力卓著的全球标杆城市,要达到这些目标,就要给予充分配套的一些政策和权力。

  他表示,通过这种清单式、批量式的申请和授权,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把解决一些重大体制机制问题需要的权力真正交给深圳。这样的话,深圳全面推进市场化改革和更高水平对外开放,就将具有全面的责任和全面的改革自主权。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深圳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方案的时间跨度为2020年到2025年,并明确将出台首批综合授权事项清单。

  彭森说,随着工作进一步开展,可能还会有第二批、第三批清单,只要是改革中遇到的体制机制障碍,遇到的现行法律法规束缚,需要进一步解决上层建筑、生产关系的一些问题,来为生产力解放开辟道路的,就可以通过清单方式向中央报告。经过适当程序,涉及法律的,经过全国人大进行审批授权;涉及国务院一些权责或国务院规章制度的,由国务院进行授权。这对于进一步完善中央和地方关系,给予地方差别化的改革积极性,是一个重要的、全面的尝试。(完)

【编辑:于晓】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