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后疫情时代 中国如何把握“蓝色机遇”?

后疫情时代 中国如何把握“蓝色机遇”?

2020年10月18日 21:54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经济观察)后疫情时代 中国如何把握“蓝色机遇”?

  中新社北京10月18日电 (刘亮)新冠肺炎疫情之下,全球经济增长放缓,世界产业发展格局面临新变革,包括海洋在内的新兴产业正日益成为全球经济发展的焦点。

  日前在深圳召开的一场国际海洋经济合作论坛上,来自海洋经济相关领域的与会人士表示,21世纪是蓝色海洋的“黄金期”,随着海洋科技迅速发展,在后疫情时代,海洋经济有望成为全球经济新引擎,作为全球海洋经济的主要参与者,中国更有望在未来把握“蓝色机遇”,引领海洋经济的发展。

  近日发布的中国海洋经济发展指数显示,中国海洋经济规模持续扩大,2019年海洋生产总值为8.9万亿元人民币,比上年增长6.2%,对国民经济贡献率达9.1%。

  在世界海洋理事会(WOC)主席兼首席执行官保罗·霍尔萨斯看来,近年来,中国海洋经济持续增长,在渔业、造船、航运、海鲜产品贸易和消费等领域均扮演着重要角色。当前,疫情重创全球经济,产业链和供应链面临挑战,在未来海洋经济发展中,中国面临着重要机遇。

  与会专家普遍认为,中国要发展海洋经济,有三大重要抓手:技术、创新和合作。

  中国海洋经济发展指数显示,中国重点监测的海洋科研机构中,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比上年增长9.9%,科技活动人员数比上年增长1.7%,专利授权数超过4100件。

  全球知名战略咨询专家克劳德·萨马加表示,扎实的海洋科技研究是发展海洋经济的基础,未来中国海洋科研要继续以技术为导向,充分利用好在人工智能、物联网技术、大数据等领域的资源,加快技术研发工作,同时加强基础技术的研究,培育更多技术人才。

  创新亦是推动海洋经济发展的驱动力。保罗·霍尔萨斯强调,创新本身不仅局限于技术层面的创新,在合作关系、管理体系等软力量方面也需要创新。

  克劳德·萨马加表示,中国在发展海洋经济之际,还应与其他国家持续合作。“尤其是在后疫情时代,每一个国家会寻求更多的发展机遇,加强相互之间的合作可确保我们可以重启经济、恢复经济。”

  世界银行环境、自然资源和蓝色经济全球负责人卡琳·肯珀表示,当前疫情给全球各地带来明显的经济和社会震荡,未来海洋经济发展更需要各国深度合作。她建议,在不破坏海洋生态环境前提下,各国应努力创造新的工作机会,控制海洋塑料垃圾和污染的产生,重点监测气候变化对海洋重要部门的影响等。

  未来“蓝色机遇”何在?专家指出,中国在海上工程建设领域具有独特的优势。随着中国海洋经济持续发展,大量涉及海洋基础工程建设,以及各类海上新资源、能源开发所带来的业务,将直接带动更多的工程业务发展,前景可期。

  海上风电发展亦是未来海洋经济的一个关注点。与会专家分析称,从全球范围来看,海上风电具有不占用土地资源、可发电时间比陆上风电更高的优势。若未来能真正解决风能的商业化问题,清洁能源供给的比例将得到大幅提升,电价也将更加实惠。

  在海洋经济诸多领域,中国已处在世界前列。克劳德·萨马加称,期待更多中国企业加入海洋经济领域,增强海洋经济建设队伍,尤其是年轻企业家和初创企业家可利用已有的技术和知识,发挥更大的主观能动性。

  保罗·霍尔萨斯表示,未来海洋经济的发展还需中国持续助力,尤其在当前全球可持续发展、气候变化等受疫情严峻影响的背景下,中国海洋经济的领导力将有助于促进海洋经济的整体发展。(完)

【编辑:房家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