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长三角首个内河航运综合性水上服务区投运

长三角首个内河航运综合性水上服务区投运

2020年10月18日 22:02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上海10月18日电 (王子涛)停泊、垃圾回收、船舶污水回收、岸电以及生活超市、船员宿舍、健身房……10月18日,长三角首个功能俱全的内河航运综合性水上服务区,上海宣桥水上服务区投运。这是上海市首个内河航运综合性水上服务区。《上海市内河水上服务区设置技术导则》也于当天发布。

  据了解,宣桥水上服务区地处上海市“一环十射”——水上高速公路大芦线航线大治河段,是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连接长三角内河集装箱运输主通道的必经之地。

  上海市交通委指出,宣桥水上服务区运营启动仪式和《上海市内河水上服务区设置技术导则》的发布,为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助力,将着眼主动引领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加快探索具有较强核心竞争力的发展政策和制度。

  该水上服务区在传统油品供应基础上,结合集岸电、光伏、储能和充电桩于一体的“源-网-荷-储”协同互动系统,为服务区提供绿色清洁的电能,实现停靠船舶电能替代,助力“绿色港口”建设。而生活超市、船员宿舍、健身房功能俱全的生活服务区域,也为长期在水上工作的船员提供了舒适的休息场所。

  当天发布的《上海市内河水上服务区设置技术导则》,是今后上海内河航运综合服务区建设的指导性、规范性文件,它对水上综合服务区建设提出了包括停泊、垃圾回收、船舶污水回收、岸电必备功能、加油、生活用品购买、应急救助、公共浴室的基本服务功能和拓展功能以及远期预留服务功能等要求。

  相关业内人士认为,通过宣桥水上服务区项目的示范效应,以及《上海市内河水上服务区设置技术导则》的逐步实施,可逐渐实现上海市港口岸电全覆盖,探索适合于港口低碳建设的商业模式,助推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也为上海内河航运提升服务管理能级,乃至长三角区域内河航运建设发展,提供了有效的探索。(完)

【编辑:房家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