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知识产权变现!广州开发区引资金“活水”浇灌企业

知识产权变现!广州开发区引资金“活水”浇灌企业

2020年10月20日 14:58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落实“六稳六保”·优化营商环境】

  知识产权变现!广州开发区引资金“活水”浇灌企业

  中新网广州10月20日电 (记者 谢艺观)“今年以来,广州开发区狠抓暖企稳企,通过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证券化等方式帮助145家科技企业完成20亿元知识产权融资。”广州开发区知识产权局副局长陈光辉表示。

  19日,由中央网信办网络新闻信息传播局、国家发展改革委法规司、市场监管总局新闻宣传司主办的“落实‘六稳六保’·优化营商环境”网络主题宣传活动采访团来到广州开发区,了解知识产权金融创新成效情况。

“落实‘六稳六保’·优化营商环境”网络主题宣传活动来到广州开发区。
“落实‘六稳六保’·优化营商环境”网络主题宣传活动来到广州开发区。中新网记者 谢艺观 摄

  知识产权“变现”,累计融资超40亿

  “作为全国唯一经国务院批准开展知识产权运用和保护综合改革试验的区域,广州开发区推动知识产权金融创新,形成了贯穿企业发展全生命周期的‘质押融资-投资基金-资产证券化-保险-上市辅导’知识产权金融资金供应链。”陈光辉表示,2017至2019年累计实现知识产权融资超40亿元。

  在具体措施上,据陈光辉介绍,首先是出台“知识产权10条”2.0版,形成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全链条扶持体系,调动金融机构积极性,降低科技企业融资成本。

  同时,成立全国首家知识产权金融服务中心,创建“知识产权服务机构+金融服务超市”运营模式,并设立2000万元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风险补偿资金池,承担30%银行风险。“广州开发区完成专利权质押融资金额达到15.65亿元,帮助121家科技企业融资,占全市43.17%。”

  另外,广州开发区还组建了6500万元区知识产权运营发展基金,引导6亿元广州市知识产权重点产业运营基金落户两级基金共完成9笔区内科技企业股权投资,投资金额约2.1亿元。“区内还积极推动知识产权证券化、全国首单知识产权海外侵权责任险落地和辅导科创企业上市。”陈光辉道。

  金融资本精准对接,纾困中小企业

  政府为企业保驾护航,金融机构则解中小企业之急,为其精准纾困。

  “公司结合自身业务特点和资源优势,创新金融服务产品。”广州开发区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谢育能表示,搭建开发区知识产权金融服务中心,为科技创新型中小企业提供知识产权金融服务。

图为金融服务超市。 谢艺观 摄
图为广州开发区内的金融服务超市。中新网记者 谢艺观 摄

  据谢育能介绍,知识产权金融服务中心自今年6月开业以来,已收集完成了区内2000多家高新技术企业基本信息数据库的建立,引入建行、广发证券等近70家金融机构及派富咨询等13家知识产权服务机构入驻,累计发布200多种产品,合作机构共发放贷款金额约170亿元。

  对于疫情给不少中小企业复工复产带来的挑战,谢育能称,公司落实“暖企”政策,认真研究落实减租政策,为企业纾困解忧,累计为旗下园区入驻的600多家中小企业减免租金7600万元。

  “我们也抢抓资金市场‘疫情防控债’发行窗口期,成功发行30亿元广东省内首单私募疫情防控债,并通过知识产权融资租赁的形式为兴森快捷、立达尔等多家参与疫情防控的重点企业提供融资支持,帮助企业有序恢复生产。”谢育能说。

  “科学城集团作为开发区最早成立的国有企业之一,亦通过创新融资方式有效解决了中小科技型企业面临的‘研发成本高’与‘收益时效低’的双重困境,促进知识产权与金融资本的精准对接。”科学城(广州)融资租赁有限公司总经理牛安达称。

  如,广州开发区新一代信息技术专利许可资产支持专项计划,通过创新的专利许可模式,以核心知识产权作为融资标的物,为区内“轻资产”科创型中小企业解决了“融资难题”。

金融服务超市一角。 谢艺观 摄
金融服务超市一角。中新网记者 谢艺观 摄

  知识产权引资金“活水”,激发企业活力

  政府和金融资本的创新帮扶下,企业有效解决了融资难题,激发了企业活力。

  谢育能提到,生物医药知识产权证券产品充分挖掘生物医药产业专利价值及效益,首期产品帮助华银健康等10家抗疫企业运用44项生物医药专利获得2.03亿元融资。

  “知识产权证券化对我们的帮助非常大。”广州华银健康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向贤青表示,2019年9月,广州开发区发行全国首单纯专利权的知识产权证券化产品,华银健康旗下的华银医学公司作为参与企业之一,通过4件发明专利进行专利许可实现了2300万元融资,盘活了企业知识产权。

  受益的不只是华银健康,长视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陆序怀称,“5G技术、人工智能技术的快速发展,推动安防监控产品的快速转型升级,公司创新投入大、流动资金需求多等问题是对公司可持续创新能力的严重考验。

  “科学城融资租赁公司组织的知识产权证融资业务,对公司8件知识产权进行专利许可,有效反哺了公司的研发工作。”陆序怀指出,这极大地调动了公司投入研发费用、积极进行专利申请与申报的热情。今年,公司已申报发明专利5项、实用新型及其他专利多项。(完)

【编辑:白嘉懿】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