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中国经济成为引领全球经济复苏的“火车头”

中国经济成为引领全球经济复苏的“火车头”

2020年10月20日 20:11 来源:中国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国经济成为引领全球经济复苏的“火车头”

  袁幽薇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交流部副部长

  2020年10月13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发布《世界经济展望报告》,预计2020年全球经济将萎缩4.4%,发达经济体经济将萎缩5.8%,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经济将萎缩3.3%。中国是全球唯一实现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经济将增长1.9%。中国经济有望在2021年持续增长,增幅达8.2%。报告认为,随着经济逐步重启,全球经济正走出低谷。中国作为重要贡献者,帮助全球贸易自6月份起复苏,也就是说中国经济正在成为引领全球经济复苏的火车头。

  在世界经济陷入深度衰退之时,中国经济引领了世界经济的复苏,这不仅展现了中国经济的韧性与潜力,而且使得中国经济能够对世界经济作出更大贡献。2008年金融危机时中国经济对全球经济的贡献率为33%,预计今年中国贡献率将超出2008年的水平。当世界上不少国家和地区还在努力控制疫情,试图重启经济之时,中国经济一枝独秀,那么到底是哪些因素使中国经济能取得如此亮眼的成绩呢?

  首先,坚决果断科学防控疫情是实现经济复苏的基础。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强调要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坚定地采取了最为全面彻底严格的防控措施,而且强调科学防控疫情,在短时间内有效控制住疫情,从而为经济复苏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赢得了十分宝贵的经济复苏时间。

  其次,疫情防控与经济复苏有机结合是实现经济复苏的关键。新冠肺炎疫情首先在中国被发现、被报告和被防控。中国政府采取了坚决果断有力的措施,在疫情趋缓后就采取了分区分级精准复工复产的策略,保持经济稳定;在疫情防控比较好的情况下,坚持疫情防控常态化,同时加大推进经济复苏和社会生活回归正常。在中国取得疫情防控的重大战略成果之后,经济社会发展迅速回归正常轨道。

  再次,实施了重要的宏观经济政策是实现经济复苏的核心。中国政府采取多项举措促进经济复苏和增长,保证了市场和企业流动性的相对充足,助力企业融资纾困,对稳定就业起到了关键作用。在“六稳”的基础上落实“六保”政策,实施更加积极有为的财政政策和更加灵活适度的稳健货币政策,强化就业优先政策,支持稳企业、保就业。相关政策得到及时、有效、可持续的执行,各项政策相互配合,效果明显,既立足当前,更着眼长远。

  最后,对经济结构进行积极调整是实现经济复苏的不竭动力。中国正在加快经济结构及发展模式的深度调整,继续扩大开放,正式出台《海南自贸港建设总体方案》《北京、安徽、湖南自贸区总体方案和浙江自贸区扩区方案》等。这种经济结构上的调整并不仅仅出于应对疫情的目的,而是更着眼于升级原有经济结构,是传统产业为适应新形势新变化而做出的灵活调整。数字经济在疫情下呈现了逆势增长,数字经济增强了中国经济的韧性,在保障消费和就业、推动复工复产发挥了独特作用。中国经济复苏的过程也是经济转型的过程。

  事实再次证明,中国经济是世界经济的“火车头”!中国拥抱世界,世界需要中国。中国经济加快复苏将为全球经济复苏注入更多动力,也会给世界人民带来更多信心。

【编辑:田博群】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