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经济观察:CBD是如何引领服务业对外开放的?

经济观察:CBD是如何引领服务业对外开放的?

2020年10月21日 04:05 来源:工人日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经济观察】CBD是如何引领服务业对外开放的?

  中国社会科学院生态文明研究所、中国商务区联盟、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近日共同发布的《商务中心区蓝皮书:中国商务中心区发展报告No.6(2020)》指出,随着改革开放深入推进,中国服务业深度融入全球经济,CBD(中央商务区)作为服务业重要聚集区,始终坚持改革先行、开放先行和创新先行,服务业开放结构不断优化,开放领域不断拓展,开放制度环境逐渐完善,有力提升了“中国服务”在全球价值链中的地位。

  经济服务化和服务全球化是世界经济发展的重要趋势,服务业的对外开放深刻影响着一国经济发展水平和国际竞争力的提升。作为服务业的重要聚集区,各地CBD是如何引领服务业对外开放的?

  各地CBD在服务业重点领域不断加快开放步伐。以开放水平不断提升的金融服务业为例,各地CBD紧紧抓住自由贸易试验区、服务业扩大开放试点等机遇,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和地区的金融开放政策,促进和提升了整体开放水平。比如,上海陆家嘴金融城紧紧围绕加快建设国际一流金融城的目标,汇集国内外银行、证券、保险等传统金融服务业的巨头企业和新兴金融机构数量超过6000家。

  各地CBD紧抓全球贸易格局演变和全球技术变革机遇,积极推动服务贸易业态创新。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新技术深刻影响着服务业结构和业态的演进,同时大大提高了服务的可贸易性,为世界各国开展更广泛、更深入的服务贸易提供了技术条件。各地CBD利用信息技术和大数据等技术平台对传统贸易和产业发展进行全面赋能和升级改造,数字贸易、数字商贸、跨境电商、电竞产业等数字经济在CBD蓬勃发展。比如,北京通州运河CBD以国家网络安全产业园为重点,积极吸引国内国际新一代信息技术、软件与信息服务、人工智能等产业要素。

  各地CBD蓬勃成长的创新生态为服务业高水平开放和创新发展提供了重要保障。提高原始创新能力、聚集创新资源、提供创新供给是CBD提升全球竞争力的重要路径。各地CBD基于全球技术变革和创新人才竞争的新形势,通过降税减负、优化产业生态圈、打造众创空间等措施,最大限度地激发创新创业活力。比如,南京河西CBD依托3家省级、8家市级众创空间,为企业提供“众创空间+创业辅导+资金融通+中介服务+政策对接”的全方面服务。

  近年来,我国陆续发布了支持服务贸易发展、扩大服务贸易开放的一系列重要举措,服务业开放创新大潮已来。作为服务业的聚集地,CBD应在促进中国服务业对外开放、参与新一轮经济全球化中承担起更加重大的责任与使命,努力打造对外开放的前沿阵地。

  杜鑫

【编辑:陈海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