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无糖饮料零食受青睐 “零卡无糖”成消费升级新时尚

无糖饮料零食受青睐 “零卡无糖”成消费升级新时尚

2020年10月22日 04:07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无糖饮料、无糖月饼、无糖零食正卖得越来越好——

  “零卡无糖”:消费升级的新时尚

  “您的奶茶要几分甜?”这是如今奶茶店里常听到的一句话。三分甜、不另外加糖、零卡代糖成为大部分顾客的选择。这一现象背后,体现的是零卡、低糖、无糖逐渐风靡消费领域。

  “我身边的朋友几乎都更偏好无糖饮料,我点奶茶基本都选择不另外加糖。”北京姑娘小李是一名上班族,每天坐在办公室时间超过8小时。“由于工作原因,我很怕自己发胖,选择无糖饮料,热量不会很高。”小李表示,今年夏天诸如元气森林、零度可乐、喜茶等无糖或可以选择无糖的饮品非常流行,可以说是精准对接了如今大多数年轻人的消费需求。

  这样的热度反馈在部分无糖饮料产品的财务数据上。今年上半年,元气森林的营收超8亿元,接近去年全年的水平,并在天猫“6·18”超过可口可乐成为水饮品类榜单第一名。在无糖黑咖、低糖奶咖以及低糖椰咖等无糖主义新产物的推动下,近日公布的农夫山泉上市后的首份半年报显示,农夫山泉新产品的收益增幅同比上升210.3%。

  据智研咨询《2020—2024年中国无糖饮料行业市场供需现状及发展趋势预测报告》显示,随着无糖饮料市场渗透率不断提升,其增长率已经远高于饮料总体增长率。数据显示,在某电商平台上,2020年5月的无糖饮品销售额达5900万元,同比增幅210%。

  新需求的催化下,一大批厂商纷纷抢滩布局。自2月起,伊利上市了伊然乳矿气泡水;统一推出“茶霸”茶饮料新品;雀巢旗下子品牌“优活”推出气泡水新品;娃哈哈的饮料品牌KellyOne也推出了一款名为“生气啵啵”的苏打气泡水。此外,银鹭、康师傅、农夫山泉等饮品企业都相继推出了无糖新产品。品牌的跟风入局,带动了无糖饮料市场繁荣。

  无糖饮料的火热体现了大多数年轻人更注重健康的消费理念。在这种理念的引导下,低卡餐、代餐、轻断食等多种饮食方式不断涌现,折射了消费升级新趋势。根据近日发布的《阿里巴巴2020“十一”假期消费出行趋势报告》,今年“十一”恰逢中秋,月饼销量暴增,无糖、低卡月饼给既想尝美味又想好身材的消费者解了馋,9月无糖月饼搜索同比去年上涨近50%。

  无糖低卡饮食爆红的底层逻辑是什么?

  从外部环境来看,此前国家卫健委发布的《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提倡,到2030年人均每日添加糖摄入量不高于25克。在相关倡导指引下,无糖饮料2019年销售额同比增长超10%,远高于饮料总体增长率。从内部需求来看,如今的“90后”“00后”更注重健康养生,带动了健康饮食潮流。

  业内人士指出,此前部分无糖饮料使用的人工代糖被传对人体有害,而近年来出现的一批天然代糖,在一定程度上打消了消费者的顾虑,由此不难理解兼顾了“无糖”的健康和好喝口感的新式茶饮受到追捧。多位专家认为,在健康理念引领下,“零卡无糖”消费潜力巨大,未来无糖饮食市场必将“元气满满”。同时,这要求品牌主动适应消费升级趋势,将“更好吃”与“更健康”完美结合起来。

  孔德晨

【编辑:陈海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