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经济观察:经济回暖带动中国民众钱包逐渐“恢复元气”

经济观察:经济回暖带动中国民众钱包逐渐“恢复元气”

2020年10月22日 15:31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经济观察)经济回暖带动中国民众钱包逐渐“恢复元气”

  中新社北京10月22日电 (记者 王恩博)受疫情影响,今年中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一度出现罕见的下降。但随着中国经济持续回暖,民众钱包正逐渐“恢复元气”。

9月12日晚,福建省福州市闽侯县西海岸广场夜市吸引大批市民前来游逛消费。图为夜市上的美食吸引了许多市民。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王东明 摄
资料图:夜市上的美食吸引了许多市民。 中新社记者 王东明 摄

  国家统计局公布,前三季度,中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3781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名义增长3.9%,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0.6%,年内首次转正,上半年为下降1.3%。

  在地方层面,中新社记者查阅官方数据发现,共有9地前三季度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高于全国水平,分别是:上海、北京、浙江、天津、江苏、广东、福建、山东、辽宁。

  其中,排名榜首的上海达到54126元,紧随其后的北京为51772元,双双步入“5万元俱乐部”。排名第三的浙江为40121元,其后各地均低于4万元大关。

  受疫情冲击最严重的湖北前三季度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19454元,排名全国第19位。据湖北省统计局公布,前三季度,该省城镇和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为26337元和10542元,同比分别下降6.3%和4.5%,降幅较上半年分别收窄3.8个和4.3个百分点。?

  带动中国民众钱包逐渐鼓起来的,首先是稳步回升的工资。

  前三季度,中国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13486元,增长3.6%,比上半年加快1.1个百分点,拉动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2.0个百分点。

  国家统计局住户调查办公室主任方晓丹指出,这得益于保居民就业政策持续落地见效。各地充分实施就业优先政策,强化稳岗就业举措,进一步加大减负稳岗扩就业的力度,社保减免、稳岗返还等各项政策落地见效,全国就业形势总体稳定,城镇调查失业率下降,农村外出务工劳动力人数环比持续回升。

  与此同时,前三季度,中国居民人均转移净收入4525元,增长8.9%,分别比上半年和上年同期加快0.7和1.7个百分点,拉动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6个百分点。

  据方晓丹介绍,各地保基本民生力度持续加大,上调养老金和离退休金标准,及时启动价格补贴联动机制,继续提高城乡低保、社会救济等保障标准,强化困难群体基本生活保障,把因疫情和患病陷入困境的人员纳入救助范围等。人均转移净收入加快增长对有效保障基本民生发挥了重要的兜底保障作用。

10月19日,中国国家统计局发布中国经济三季报,前三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73324亿元,同比下降7.2%,降幅比上半年收窄4.2个百分点;其中三季度增长0.9%,季度增速年内首次转正。图为10月上旬四川成都民众在一超市内选购商品。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刘忠俊 摄
资料图:民众在一超市内选购商品。 中新社记者 刘忠俊 摄

  民众钱包逐渐“恢复元气”,令受疫情抑制比较明显的消费也随之回升。

  前三季度,中国居民人均消费支出14923元,比上年同期名义下降3.5%,扣除价格因素,实际下降6.6%,名义降幅和实际降幅分别比上半年收窄2.4和2.7个百分点。

  最会赚钱的沪京浙居民,花钱亦最积极。前三季度,上海居民人均消费支出30695元,北京为27944元,浙江为22962元。天津、广东、江苏、福建、重庆5地也高于全国水平。

  值得一提的是,在常态化疫情防控条件下,有关方面出台一系列推动新型消费快速发展、激活新型消费潜力的政策措施,有效促进了居民消费回补。前三季度,互联网和各类消费业态深度整合,直播带货等持续兴旺,中国居民通过互联网购买商品和服务的次数大幅增加,人均邮费支出增长8.5%。

  疫情也提高了居民健康消费需求,前三季度中国居民人均购买医用酒精、口罩等医疗卫生器具支出增长2.7倍,人均购买洗涤及卫生用品支出增长13.7%,人均购买健身器材支出增长10.6%。(完)

【编辑:田博群】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