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商务部:中国将适时发布出口管制清单

商务部:中国将适时发布出口管制清单

2020年10月22日 15:48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商务部:中国将适时发布出口管制清单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0月22日电 “关于出口管制清单,我们将根据法律规定,适时发布。”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22日表示。

资料图: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赵隽 摄
资料图: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中新社记者 赵隽 摄

  22日下午,商务部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高峰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实施出口管制,是国际上履行防扩散等国际义务通行的做法。自上世纪九十年代末以来,为履行相关国际义务,我国先后制定了监控化学品管理条例、核出口管制条例、核两用品及相关技术出口管制条例等6部有关出口管制的行政法规,形成了覆盖核、生物、化学、导弹以及军品等物项的出口管制法律制度体系。

  高峰称,为更好地履行相关国际义务,适应新形势下出口管制工作的需要,维护我国国家安全和利益,自2017年开始,我们就启动了出口管制法的相关立法工作。在总结前期经验的基础上,借鉴国际通行的做法,提升立法层级,制定了《出口管制法》,统领出口管制工作,为相关工作的开展提供更加有力的法治保障。

  高峰表示,根据国务院统一安排,商务部牵头起草出口管制法草案。为充分听取社会各界对草案的意见和建议,2017年6月至7月,商务部将《出口管制法(草案)》上网公开征求社会公众意见。征求意见期间,商务部共收到外国驻华使馆、国内外企业、商协会、律所等意见建议252条。在后续立法过程中,相关合理建议得到积极考虑和采纳。之后,经过必要的立法程序,今年的10月17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二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出口管制法》。

  高峰指出,《出口管制法》对出口管制范围、管制制度、管制措施以及加强国际合作等都作出了明确规定。我们将根据法律规定,进一步完善并适时发布管制清单。

  “接下来,我们将积极推进《出口管制法》配套法规的立法工作,确保有效实施《出口管制法》确立的各项制度。”高峰说。

【编辑:王祎】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