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中国金融科技产业去年营收1.44万亿元 同比增近五成

中国金融科技产业去年营收1.44万亿元 同比增近五成

2020年10月22日 21:48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北京10月22日电 (杜燕 陈杭)中国金融科技产业保持良好的增长势头,2019年产业营收规模达1.44万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48.1%。同时,中国金融科技融资数量达285笔,占全球的24.4%;金融科技融资额为656亿元,占全球的25%。

  22日晚间,2020金融街论坛年会举办“金融街之声”专场活动,集中发布6项监管部门及金融机构的研究成果,其中《中国金融科技运行报告(2020)》(以下简称“报告”)显示以上内容。

  中国金融科技企业发展势头迅猛。根据报告,中国上榜《2019胡润全球独角兽榜》的金融科技独角兽企业达到22家,占全球上榜金融科技独角兽企业总数的39%左右;中国金融科技独角兽企业的总估值为2620亿美元,占全球上榜金融科技独角兽企业总估值的近70%。

  报告指出,应用于金融的科技探索不断展开。金融科技底层技术的产业规模日益扩大,竞争实力进一步提升,适用范围不断拓展,安全技术不断升级。比如,2019年,中国大数据产业规模达到8500亿元。

  报告提到,金融科技加速推动传统金融的变革,进一步拓展了金融服务的边界。比如区块链技术在支付清算领域有较大发展;数字货币稳步推进;中国消费金融发展空间广阔,2019年市场规模(不含房贷)超过10万亿元人民币。

  不过,报告指出,综观中国金融科技发展,产业规范与技术标准尚需完善,监管面临新挑战,也呈现人才匮乏、应用场景过于单一的问题。同时,在数据共享、数据开放、数据安全等方面存在诸多问题。

  报告指出,当前金融数字化转型面临重要历史转折点,中国需直面机遇和挑战。建议政府部门应建立以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包括依托大学及科研机构培养金融与科技复合型人才,特别是加强目前短缺人才的培养;建议建立金融机构间的联动机制,统筹布局前瞻性技术研究,整合创新项目,联合各方实现资源共享和优势互补;建议监管部门加大对金融科技创新的支持力度,加强征信体系建设,实现信息共享,共同防范风险。(完)

【编辑:田博群】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