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企业需求待遇不断变化 “潮汐式”用工困扰新生代农民工

企业需求待遇不断变化 “潮汐式”用工困扰新生代农民工

2020年10月23日 03:23 来源:工人日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部分企业“潮汐式”用工困扰新生代农民工

  本报讯(记者杨召奎)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社会心理学研究中心近日发布的《新生代农民工生活状况调查报告》显示,受订单影响,部分工厂招聘需求和薪资待遇不断变化,呈现出“潮汐式”用工:当工厂的订单比较多时,用工需求比较大,薪资待遇比较高;而当订单比较少时,薪资待遇就会比较低。这就使得农民工为追求更高的收入而频繁地换工作。

  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研究员王俊秀指出,要改善新生代农民工的就业状况,首先要改变企业“潮汐式”用工需求带来的收入差距,为他们提高正式、稳定工作的待遇。企业可以提高工价,并使工价在全年保持稳定;以年终奖、升职加薪等形式为长期工作的农民工提供奖励。

  中央财经大学教授沈剑锋则指出,多数受教育水平不高,缺乏必要的技能也是新生代农民工工作不稳定的一大原因。新生代农民工要想找到满意的稳定工作,自身也要不断学习,积极参加职业技能培训,掌握一技之能。

  此外,专家指出,破解“潮汐式”用工难题还可以采用共享用工的方式。记者注意到,近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办公厅发布《关于做好共享用工指导和服务的通知》,支持企业间开展共享用工,并对共享用工期间的工资发放、工伤责任等问题给出了明确说法。共享用工不改变原企业与劳动者之间的劳动关系;劳动报酬由缺工企业结算给原企业,再由原企业按时足额支付给劳动者,并为劳动者缴纳社会保险费;劳动者在缺工企业工作期间发生工伤事故的,由原企业承担工伤保险责任,补偿办法可与缺工企业约定。

  杨召奎

【编辑:于晓】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