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央行行长:人民币国际化要坚持市场主导

央行行长:人民币国际化要坚持市场主导

2020年10月24日 13:47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上海10月24日电 (记者 王恩博)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24日在上海举行的第二届外滩金融峰会上发表视频演讲表示,人民币国际化要坚持市场主导,监管当局应减少对人民币跨境使用的限制,顺其自然。

  过去两年,中国金融业开放迈出里程碑式步伐,集中宣布了50余条开放措施。易纲指出,金融业开放不仅引入了机构、业务、产品,增加了金融要素供给,还促进了制度规则完善,促进了金融制度供给。这有利于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效率和能力,助力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

  谈及如何进一步推动金融业开放,易纲提出,中国要全面实施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推动开放理念和模式转变。

  他直言,尽管中国金融业开放步伐很快,但中国央行在同外资金融机构、境外央行沟通中也注意到,外资在机构准入和展业限制解除后,仍需申请诸多许可,面临不少操作性问题,对金融业开放的诉求依然较多,“这表明金融业向负面清单管理转变还有不少工作要做”。

  易纲强调,负面清单与金融业持牌经营并不矛盾,负面清单模式下,金融机构准入和展业也必须满足资质要求、持牌经营。负面清单与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也并不矛盾,负面清单模式下,监管部门可将更多资源从准入管理转向事中事后监管,实现监管效能提升。

  此外,中国还将统筹推进金融服务业开放、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和人民币国际化。易纲表示,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要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更好发挥汇率在宏观经济稳定和国际收支平衡中的“自动稳定器”作用。新形势下的人民币国际化可在坚持市场主导基础上,进一步完善对本币使用的支持体系,为市场作用的发挥创造更好环境和条件。

  他同时提及,中国将加强宏观审慎管理,提高金融监管的专业性和有效性,建好各类“防火墙”,提高防范和化解重大风险的能力,使监管能力与开放水平相适应。(完)

【编辑:郭梦媛】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