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甘肃瓜州革新农技实现“四季有瓜”:全年供应“无农闲”

甘肃瓜州革新农技实现“四季有瓜”:全年供应“无农闲”

2020年10月24日 16:28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甘肃瓜州革新农技实现“四季有瓜”:全年供应“无农闲”
    甘肃省酒泉市瓜州县推动蜜瓜产业转型升级,打造全国知名绿色精品蜜瓜标准化生产基地,逐步实现“错茬种植、四季有瓜,全年供应、品牌响亮、优质优价”的发展目标。图为种植户喜悦的采摘蜜瓜。(资料图) 王昭琪 摄

  中新网兰州10月24日电 (魏金龙 王刚)晚秋时节,甘肃河西走廊层林尽染,大田里的农作物都已归仓,但在酒泉市瓜州县广至藏族乡戈壁农业示范园区里,瓜香四溢,新堡村村民李海忙着将成熟的蜜瓜采摘装车,脸上尽是收获的喜悦。

  瓜州县位于河西走廊西部,平均海拔1173米,属典型的大陆性气候。降水量少、蒸发量大、日照强烈、湿度小、干燥多风、昼夜温差大,无霜期相对较短,十分适宜蜜瓜的糖分的积累,境内祁连山雪水汇成的疏勒河、榆林河等河流,水质好、无污染,造就了瓜州蜜瓜汁多、味美的特点。

  今年,瓜州县持续推动蜜瓜产业转型升级,打造全国知名绿色精品蜜瓜标准化生产基地,逐步实现“错茬种植、四季有瓜,全年供应、品牌响亮、优质优价”的发展目标。

图为种植户采摘蜜瓜。(资料图) 王昭琪 摄
图为种植户采摘蜜瓜。(资料图) 王昭琪 摄

  “我们按照合作社的要求规范种瓜,成熟后由合作社收购,不愁卖。同时,我还在合作社打工,一个月有4000多块钱的收入,一年挣个小十万是没问题的。”李海对现在的收入很满意。

  李海种植订单蜜瓜的信心来自广至藏族乡探索建立的“企业+合作社+农户”联营模式,合作社与大型果蔬企业建立战略合作协议,农户从单打独斗到组团发展,在合作社的推动下,全乡80%以上的日光温室农产品有了稳定的订单和市场。

  近年来,广至藏族乡通过建园区、树品牌、育龙头、签订单的产业发展模式,不仅让园区种植的蜜瓜等果蔬打开了市场,贫困户还通过种植,棚均能增收2000元。

  海南王品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蜜瓜项目负责人陈永元说,跨越几千公里,不仅是冲着这里的流星雨品种过来的,“而且还想把我们独有品种推广到这边,然后通过订单种植,销往全国。”

  今年,广至藏族乡托戈壁现代农业综合示范园区,通过招商引资与深圳阳光庄园、广东金山果业等企业签订“流星雨”“巴西蜜”“小糖丸”等蜜瓜订单种植面积近3000亩。

  广至藏族乡党委书记陈敏说,今年,该乡通过“政府推动,龙头带动,市场驱动,农户联动”的捆绑式联动发展模式,发挥“企业+基地+合作社+农户”的作用,共同推进蜜瓜产业发展合作方式,通过产业支持脱贫致富。

  10月下旬,在瓜州县南岔镇现代农业综合示范园区,金丰蜜瓜产销专业合作社一月前栽种的“西洲蜜”瓜苗长势喜人,有望在元旦前上市。

  “设施农业每新建一座棚要补助一万元,苗木有补助,新品种引进还有补助,这个好政策给我们给了更多的信心和动力。”金丰蜜瓜产销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赵文玉说。

图为整装待运的巴西蜜瓜。(资料图) 石金峰 摄
图为整装待运的巴西蜜瓜。(资料图) 石金峰 摄

  南岔镇党委书记杨靖涛介绍说,南岔镇也是瓜州蜜瓜主产地之一。今年,该镇落实蜜瓜种植面积8000多亩,累计达到12400多亩。

  今年,瓜州县出台蜜瓜和枸杞产业发展的一系列扶持政策,引导扶持发展蜜瓜专业合作组织,开展技术培训提升农民种植水平,鼓励农民围绕产前、产中、产后等环节开展多元化、多形式合作,提高蜜瓜生产的组织化程度。还吸纳当地农民或外地劳动力变身蜜瓜“产业工人”,有效促进蜜瓜产业增效和农民增收。

  目前,瓜州县通过科学规划、产业扶持、区域布局、集中连片、规模经营、招商引资、培育龙头、打造品牌等措施,形成了蜜瓜、枸杞、设施果蔬、草食畜等主导产业,走出了一条以戈壁农业、特色农业、现代农业为主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完)

【编辑:陈海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