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第一批“候鸟老人”启程南飞 三亚仍是最热目的地

第一批“候鸟老人”启程南飞 三亚仍是最热目的地

2020年10月25日 17:25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北京10月25日电 (记者 王庆凯)今天是农历九月初九,中国的传统节日重阳节。重阳节前后,北方多地降温达10℃,“候鸟老人”也陆续开启了避寒的“年度南北大迁徙”。

  得益于中国疫情防控成效显著,8月中下旬,中国老年游客已经开始出游。中国在线旅游平台去哪儿网的数据显示,10月9日至21日,老年游客量已经超过去年同期八成以上。

资料图:天涯区三亚湾一带风光旖旎。 王晓斌 摄
资料图:天涯区三亚湾一带风光旖旎。 王晓斌 摄

  几乎每位避寒旅客,都梦想北纬18°线以南的暖冬。而海南省三亚市仍旧是最热目的地。除了三亚,携程数据显示,昆明、北海、厦门、珠海、海口、桂林、成都、重庆、南宁等,也是2020“候鸟老人”避寒热选目的地。

  相比年轻人,“银发族”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旅游。携程数据显示,跨省游恢复以来,“50后”“60后”度假人群占比高达35%。“银发族”更看重舒适度和性价比,但也呈现出旅游消费升级现象。

  老年旅客的旅游消费升级主要体现在对新玩法的接纳。定制旅游、私家团、主题游等成为“网红”。携程定制游人群中,55岁以上者占比17%,人均消费达3800元(人民币,下同),五星航空、行程舒适、特殊饮食成老年人关注焦点。

  从重阳节前后“候鸟老人”出游人群上看,北京人打了“头阵”。携程数据显示,北京、哈尔滨、上海、沈阳、呼和浩特等城市的“候鸟老人”,成避寒游主力群体;在重阳节奔赴海南“避寒”的客群中,北京人占11%,广东人占比10%,上海人占比9%。黑龙江、辽宁旅客,占比约8%。

  “10月末在三亚避寒的人,每10人就有一人带京腔”。一位三亚酒店老板表示,北京避寒族群比去年来得更早。2019年,“候鸟老人”往往11月上旬才出发。今年受疫情影响,很多人憋了大半年没旅行,10月末就开始有人过来。

  “疫情之后,没有一个大姨不想在海边挥舞丝巾。”去哪儿平台研究发现,比起翻山越岭,老年游客显然更喜欢大海。今年,超六成的赴海南旅客仍旧选择三亚,超七成的老年游客出游不带子女,他们更喜欢和老伴或者姐妹一起旅行。

  8月份以来,中国民众出游消费信心显著增强,在刚刚过去的“国庆”假期,中国出游人数、旅行消费规模都达到高峰。出游时间增加、平均消费增长的背后,是旅游信心的全面恢复。业内人士认为,国内旅游市场已逐渐走出疫情阴霾进入全新发展阶段。

  全球疫情尚未“退烧”,中国旅游复苏数据令世界惊叹。“旅游复苏将有助于促进中国国内消费,并使中国国内外的相关品牌和酒店集团等受益。目前,很多经济体仍在努力从疫情影响中恢复,中国强劲的内需意味着更强劲的进口需求,这也将有助于全球经济复苏。”英国智库牛津经济研究院经济学家胡东安说。(完)

【编辑:孙静波】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