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报告称,中小银行全面数字化成必然

报告称,中小银行全面数字化成必然

2020年10月26日 18:16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北京10月26日电 (记者 王庆凯)中小银行互联网金融(深圳)联盟联合金融壹账通、金融科技50人论坛26日发布《中小银行金融科技发展研究报告(2020)》(以下简称《报告》)显示,新冠疫情催生金融业市场新需求,中小银行全面数字化成必然。建议监管部门在提升治理效能的基础上,为中小银行创造更加有利的金融科技发展环境。

  《报告》指出,在宏观环境变化、大型银行进军下沉市场等竞争压力下,发展金融科技是中小银行应对挑战的必由之路。尤其是2020年在新冠疫情的催化下,市场对金融业有了新的要求,中小银行面对的已不再是要不要推动数字化转型的问题,而是如何将数字化转型与智慧经营快速落地实践的问题。

  疫情之后,中小银行延续并加强数字化迭代升级的趋势已成普遍共识。《报告》调查显示,平均接近90%的受访银行认为疫情加速数字化转型的各方面变革举措“在本行战略地位较高”或“是本行的核心战略”。中小银行主动适应数字经济、实现全面转型成为必然。

  《报告》通过大量实地调研和访谈,总结了2019年以来中小银行在金融科技领域取得的进展:普遍重视金融科技布局、金融科技投入显著增加、金融科技应用融合度加深等。《报告》同时指出,由于前期积累和转型进度参差不齐,中小银行金融科技能力分化明显,民营银行在各项得分上显著高于城商行和农商行。

  通过对中小银行群体的全面观察,《报告》认为,基础数据资产不足、业务获客渠道单一、人才供不应求、金融科技与业务融合度不够深入、平台建设能力欠缺等问题,是中小银行发展金融科技的共同痛点。特别是对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的应用上,还处于初级阶段。

  站在中小企业背后的中小银行,是我国经济结构转型的重要力量,为进一步促进中小银行均衡而高质量地发展金融科技,《报告》还从更全面的视角出发,建议监管部门、地方政府、行业联盟以及省联社等机构都应在更广泛的层面上发挥各自优势,形成多方共治的金融科技支撑模式,为中小银行加强科技赋能、服务实体经济提供更大支持。(完)

【编辑:姜雨薇】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