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辽宁营口“东北钢琴”:最好的地理环境中制造最美的声音

辽宁营口“东北钢琴”:最好的地理环境中制造最美的声音

2020年10月27日 19:30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辽宁营口“东北钢琴”:最好的地理环境中制造最美的声音
    营口工匠、高级调律师张永庆在弹琴。 郑阳 摄

  中新网营口10月27日电 (李晛)提起钢琴,你会想到什么?肖邦、贝多芬、莫扎特以及郎朗等音乐家,还是《梦中的婚礼》《命运交响曲》等迷人的旋律,殊不知,在东北地区还有一个业内知名的钢琴产地。

  “世界著名的钢琴厂差不多都和营口在同一个纬度上。人工也可以创造生产钢琴的好环境,比如做全封闭的生产车间。但比较而言,还是合适的自然环境最好,在这方面辽宁营口得天独厚。”营口东北钢琴有限公司总经理郭凯对记者如是说。

营口东北钢琴有限公司钢琴生产车间。 郑阳 摄
营口东北钢琴有限公司钢琴生产车间。 郑阳 摄

  一架架钢琴外观涂饰风格独具特色,亮光漆富丽夺目,砑光漆深沉自然;发出的音量宏大、音域宽广……“东北钢琴”建立于1952年,是国内最大的钢琴生产基地之一,拥有丰富的钢琴制造经验。尤其是“诺的斯卡”品牌钢琴曾多次在国际国内获奖,曾被评为中国驰名商标。“东北钢琴”总经理郭凯告诉记者,由于地处乐器优质木材产地东北,从而保证了钢琴的一流质量。

  郭凯说,钢琴生产是技术密集型的,为保证最好的音质,琴厂对环境要求很高。钢琴的音源发声部分主要是松木,要让琴声优美,首先要保证松木的通透性,这就需要生产环境的温度、湿度恰到好处,而营口的温度、湿度都特别适合做钢琴。“自然环境好,直接降低了生产高品质钢琴的成本,也更环保。这几年营口的生态环境越来越好,自然环境非常稳定。在营口生产钢琴,东北松木等优质材料的来源也比较便利。”

  钢琴生产属于绿色产业,基本没有污染,同时还需要大量人工——钢琴的组装、调试都需要人,机器代替不了,可以增加很多就业。郭凯说:“从经济角度,从文化艺术角度,钢琴厂对当地的带动作用都是非常明显的。在正常年份,我们琴厂钢琴的出口量也不小。”

营口东北钢琴有限公司生产的钢琴。 郑阳 摄
营口东北钢琴有限公司生产的钢琴。 郑阳 摄

  据介绍,“东北钢琴”以乐器研发与制造、乐器文化产业开发等为主业,主要产品为立式与三角钢琴。该公司钢琴产品有诺的斯卡、爱缔斯尔等多个自主品牌,初学入门、专业练习、演奏用钢琴这里都有生产。公司还提供多种个性订制钢琴服务,包括客户指定专属品牌、特殊纪念款式等。

  在钢琴生产车间,营口工匠、高级调律师张永庆对记者说,公司骨干员工平均从业经验都在20年以上,不仅能生产高品质钢琴,还具备维修和翻新日本、德国产原装立式和三角钢琴的能力。专业精细化翻新,可以使老琴旧琴恢复如初、重新焕发生机,极大节约自然资源——过去的老琴,很多都是用整棵的原木做的,木材好、非常珍贵。

钢琴生产车间。 李晛 摄
钢琴生产车间。 李晛 摄

  据介绍,“东北钢琴”目前正在建设集传统钢琴生产、乐器市场推广、钢琴历史文化宣传、音乐培训和教育、音乐主题广场五大板块为一体的东北钢琴乐器文化产业园,打造营口市百年钢琴文化产业城市新地标。(完)

【编辑:陈海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