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前三季度GDP西南大胜东北:云贵川渝经济增速均超2%

前三季度GDP西南大胜东北:云贵川渝经济增速均超2%

2020年10月28日 02:37 来源:第一财经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各地前三季度的经济数据陆续发布,西南和东北成为对比最为显著的两大板块,也成为南北方差距扩大的标志:东北板块基本呈负增长,在传统七大经济区中表现较差;而西南板块加快崛起,经济增速都在2%以上,则成为七大经济区中增长最快的板块。

  10月27日,黑龙江省统计局发布了今年前三季度数据,黑龙江省地区生产总值为8619.7亿元,同比下降1.9%。这意味着黑龙江在全国省份经济总量的排名中将下降两位,至全国第26位,也就是全国倒数第六位。

  而此前发布的数据显示,东北第一大省辽宁前三季度GDP为17708.0亿元,同比下降1.1%,被江西超越,在全国的排名中再下降一位,并有很大可能在全年数据上再被重庆超越,并被云南逼近。

  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西南省份在快速提升排名,除了重庆、云南逼近辽宁之外,贵州则超越黑龙江和吉林。西南地区经济从整体上已经全面超越东北地区,成为南北差异的代表。

  云贵川渝增速均超2%

  随着黑龙江数据的发布,东北三省前三季度数据都已经出炉,其中只有吉林实现正增长。前三季度,吉林GDP为8796.68亿元,同比增长1.5%。如果从广义一点的范围来看,可以再加上内蒙古,前三季度,内蒙古GDP为12320亿元,同比下降1.9%。

  与此相反,西南地区的云贵川渝都保持了2%以上的增长,是全国增长最快的区域。如果从广义的范围来看,可以再加上广西(西藏尚未发布数据,且总量基数等原因不适合做对比)。前三季度,广西GDP为15999.07亿元,也增长了2%。

  东北地区下滑趋势已经延续多年,其显著标志就是东北省份的经济增速和总量排名持续下滑。其中辽宁尤为明显,今年全年在全国的排名大概率将滑落至第17位,这样的话,近5年辽宁排名将持续下降10位。

  2015年,长期处于全国前六位的辽宁被四川、湖北和湖南超越,虽然还处于全国十强,但已经是十强末席。随后辽宁的全国排名一路下滑,到2019年,已经跌至全国第15位。

  今年前三季度,辽宁被江西超越。江西前三季度GDP为18387.8亿元,从去年全年落后辽宁150亿元到今年前三季度领先辽宁680亿元。不仅如此,对于辽宁来说,更为重要的是,另两个西南省份也已兵临城下。

  2019年,辽宁GDP为24909.5亿元,重庆为23605.77亿元,云南为23223.75亿元,后两者分别与辽宁相差1303.73亿元、1685.75亿元;但今年前三季度,差距分别缩小到0.9亿元和168.24亿元,而且GDP增速差距分别为3.7个和3.8个百分点。

  不只辽宁,东北其他两个省份也在快速下滑,而此前远远落后东北的西南省份则在快速崛起。今年前三季度贵州GDP为12650.00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2%,是全国增长最快的省份。去年贵州的经济总量就超过了黑龙江和吉林省,今年前三季度贵州又超过了内蒙古和山西,晋升两位。

  从中心城市的数据来看,西南中心城市也在加快崛起。2019年昆明GDP为6475.88亿元,超过了沈阳(6470.30亿元)、长春(5904.10亿元)、哈尔滨(5249.40亿元)等5个老牌工业城市。

  这些数据都显示了西南省份增长的态势和东北衰退的趋势。

  中国区域经济学会秘书长、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区域经济研究室主任陈耀向第一财经记者表示,东北经济整体上还在下滑,新冠肺炎疫情之下,延续了衰退的趋势,东北三省经济总量占全国份额此前已降到了8%,现在可能下降到5%,未来可能在4%以下。

  大西南崛起

  今年前三季度,云南GDP为17539.76亿元,同比增长2.7%;重庆GDP为17707.10亿元,同比增长2.6%;贵州GDP为12650.00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2%;四川GDP为34905.0亿元,同比增长2.4%。在全国范围内来看,西南地区增长最为强劲。

  陈耀表示,西南地区整体表现都比较好,其中重庆和贵州前几年都是全国第一增长方阵,主要原因有西南地区受疫情影响小,经济恢复得快,同时西南地区抓住机遇,在“六稳六保”的政策下,全力以赴加大投入,加快启动重大项目。

  昆明市社科院社会研究所所长高军向第一财经记者表示,云南这几年经济发展比较快,主要是产业发展和基础设施投资,很多大项目落地。从西南地区整体来看,川渝在加强合作,云南也在追赶,因此增长速度大大快于东北。

  今年年初疫情暴发期间,云南省就发布了重大投资计划——2020年“四个一百”重点项目计划,2020年将推出525个重点项目,总投资约5万亿元,其中总投资50亿元(含)以上的项目232个,100亿元(含)以上项目146个。

  投资是拉动增长的重要动力。今年前三季度,云南全省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同比增长6.5%,增速比上半年提高3.0个百分点,比1~8月提高0.5个百分点,其中新开工项目个数同比增长36.3%。

  西南交通大学区域经济与城市管理中心主任戴宾向第一财经记者表示,已经持续20年的西部大开发带动了基础设施和环境改善,也出现人口回流迹象。相比东北来说,过去相对闭塞的西南地区市场化进程、开放意识不断加快。

  相比东北人口流失,西南人口开始回流。据统计公报,2019年,四川省常住人口8375万人。2000年第五次全国人口普查显示,四川常住人口为8329万人,2010年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四川常住人口已经降为8041万人,10年减少了280万人。但从2011年以来,四川常住人口每年都保持增长,至今增加了300多万人,恢复到20年前的水平。

  最近10多年,重庆和贵州的经济增速接棒领跑中国,四川长期保持相对高速的增长,云南在最近几年也开始发力,与贵州争夺增长冠军。西南地区呈现出整体崛起的态势,尤其是在国家战略之下,作为大后方的西南地区是否会成为新的发展高地?

  中共中央政治局10月16日召开会议,审议《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会议提出,使成渝地区成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重要经济中心、科技创新中心、改革开放新高地、高品质生活宜居地,打造带动全国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和新的动力源。

  戴宾表示,中央提出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内陆市场优势就比较明显。未来增长速度还会保持领先的态势,经济总量会持续增长,但是要成为与沿海地区一样的相对发达的区域还有很大差距。

  陈耀表示,在成渝双城经济圈战略布局下,西南地区争取到了战略预期的热点。川渝合作都动起来了,重大项目都推进对接,这符合双循环格局下,启动内需的要求。就城市密度和人口数量来说,西南地区是内陆市场最大的一块,因此潜力巨大。

  作者:李秀中

【编辑:刘欢】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