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罗永浩做直播的公司要卖?买主是做电缆的上市公司

罗永浩做直播的公司要卖?买主是做电缆的上市公司

2020年10月28日 02:33 来源:成都商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罗永浩做直播的公司要卖了?买主还是家做电缆的上市公司

  10月26日晚,上市公司尚纬股份(603333.SH)发布一份公告,称拟收购成都星空野望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星空野望”)35%-51%股权,以谋求控制权。

  公告中并未提及星空野望的具体业务,但有心的股民发现,这家公司从股东到工商资料,多条线索都指向了“抖音带货一哥”——罗永浩。

  10月27日,红星资本局对比发现,星空野望的工商注册地址就是锤子科技的注册地址。记者实地探访发现,该地已经换上了标语和展牌,摇身一变成为“万物联播直播城”。

  和罗永浩到底什么关系?

  尚纬股份在公告中称,其正在筹划重组事项,拟通过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方式收购星空野望现有股东所持35%-51%股权,以谋求控制权。

  尚纬股份的公告中并未提及星空野望的具体业务。但根据天眼查APP中的企业简介,星空野望是一家直播电商业务提供商,为罗永浩直播电商业务的最重要的运营主体。

  同时,红星资本局注意到:罗永浩在抖音直播的认证为“交个朋友科技首席推荐官”。其中,“交个朋友”是指成都交个朋友科技有限公司,而该公司的唯一股东就是星空野望,持股100%。也就是说:罗永浩的直播带货主体“交个朋友”,是星空野望旗下全资子公司。如果星空野望被收购,那也将涉及到罗永浩的直播带货业务。

  虽然罗永浩未出现在星空野望的股东名单中,但股东们几乎都是他的老朋友。比如星空野望的大股东黄贺(持股61.26%),除了是星空野望的董事长兼总经理外,他还是前锤子科技的产品总监,曾出现在罗永浩的直播间,是“交个朋友”的执行董事兼总经理。另外,星空野望的第二大股东——深圳小野科技有限公司(持股14.36%),其曾推出产品“小野电子烟”,而罗永浩曾称自己是小野电子烟的联合创始人。

  条条线索都指向了罗永浩,那么,这一次的收购和罗永浩的直播带货到底是什么关系?

  10月27日,当问及上述问题时,尚纬股份证券部的工作人员告诉红星资本局,“这一块可能需要你自己查一下,我们有公布它的股权结构,和罗永浩没有直接关系,但间接的(有没有)我就不太清楚了。”

  电缆公司要跨行做直播带货?

  公开资料显示:尚纬股份的原股票简称为“明星电缆”,其主要是从事高端特种电缆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包括核电站用电缆、军工航天航空用电缆、海上石油平台用电缆等。

  红星资本局翻阅尚纬股份的财报发现,从2017年到2019年,其营业收入分别是9.14亿元、15.75亿元和20.34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是1688万元、5798万元和1.04亿元。从2019年的业绩来看,尚纬股份的营业收入达到20.34亿元,其中主要是普通电缆、特种电缆贡献了营收,前者贡献了约13.91%的营收,后者贡献了约81.47%的营收。

  可以说,在公告发布以前,几乎没有人能想象得到这么一家公司会向直播带货的方向拓展。当问及尚纬股份未来在直播电商业务上的拓展计划时,其证券部的工作人员告诉红星资本局,目前还不清楚,现在和对方(指星空野望)只是签了意向协议,具体的还在谈,很多细节还没有敲定。

  “如果确定了,我们会及时发布公告的。”上述工作人员称。

  曾两度跨行收购都以失败告终

  红星资本局注意到,尚纬股份早年就曾筹划过两次收购,都是跨行跨界,一次是茶行业,一次是气动元件,但均以失败告终。

  第一次是在2015年7月。当时,尚纬股份拟以债券收购峨眉山仙芝竹尖茶业有限责任公司部分资产,但是到当年11月18日,该项收购终止,原因是无法与相关方就债权收购资产事项达成一致。在这一次的收购终止后,尚纬股份将总金额为3745.22万元的债券计提坏账准备。

  第二次是在2018年2月。当时还未更名的尚纬股份,拟购买境外气动元件行业企业,其核心产品包括气缸、驱动器和阀系统。不过,在当年的3月6日,尚纬股份称因推进该重大资产重组事项条件尚不成熟,决定终止筹划本次重大事项。值得一提的是,尚纬股份的控股股东兼实控人为李广胜,其和另一股东李广元为兄弟关系。其中,前者持股比例为30%,后者持股比例为28%。

  据尚纬股份的2020年三季度报告,李广胜持股1.56亿股,其中有9280万股股份已质押,质押比例约为59.49%;李广元持股1.46亿股,其中有1.44亿股都已质押,质押比例高达98.63%。

  尚纬股份再一次跨界收购,这一次会成功吗?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杨佩雯

【编辑:刘欢】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