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被通报的假“迪士尼App”:公司已上市 主攻景区导览

被通报的假“迪士尼App”:公司已上市 主攻景区导览

2020年10月28日 09:02 来源:澎湃新闻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被通报的假“迪士尼App”:开发公司已上市,主攻景区导览

  10月27日,工信部发布关于侵害用户权益行为的App通报(2020年第五批),工信部近期组织第三方检测机构对手机应用软件进行检查,督促存在问题的企业进行整改。其中,开发者为霍尔果斯驴迹软件科技有限公司的上海迪士尼乐园3.3.7版本应用在列,所涉问题为违规收集个人信息。

  对此,上海迪士尼度假区在官方微信发布消息称,在10月27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工信部”)发布的通报中所提及的由霍尔果斯驴迹软件科技有限公司开发的“上海迪士尼乐园”应用程序(App)是未经上海迪士尼度假区授权开发的假冒App,并非上海迪士尼度假区的官方应用程序,与上海迪士尼度假区无任何关联。上海迪士尼度假区已就此与工信部进行了沟通并启动调查。

  迪士尼表示,上海迪士尼度假区的官方应用程序为“上海迪士尼度假区官方App”,由度假区团队自行开发和管理。游客可通过苹果应用程序商店或腾讯应用宝下载上海迪士尼度假区官方App。请游客仅下载并关注上海迪士尼度假区的官方App,避免个人利益受到侵害。

  根据工信部披露的信息,霍尔果斯驴迹软件科技有限公司开发的这款上海迪士尼乐园3.3.7版本应用来源为华为应用市场。不过,截至发稿,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搜索华为应用市场发现,已经搜索不到这款应用。目前在华为应用市场搜索“上海迪士尼度假区”仅一款App,为上海迪士尼度假区官方App。

  目前在华为应用市场搜索“上海迪士尼度假区”仅一款App,为上海迪士尼度假区官方App。

  此外,在华为应用市场和华为腾讯应用宝搜索“上海迪士尼度假区”或“上海迪士尼乐园”关键词,都仅有一款App,为迪士尼官方开发的上海迪士尼度假区官方App。在华为应用市场搜索“上海迪士尼度假区”也仅有上海迪士尼度假区官方App。

  在华为应用市场搜索“上海迪士尼度假区”也仅有上海迪士尼度假区官方App。

  不过,在苹果应用市场,搜索“上海迪士尼度假区”关键词仍能看到非官方开发的所谓上海迪士尼攻略App。在苹果应用市场搜索“上海迪士尼度假区”仍能看到非官方的所谓上海迪士尼攻略App。

  在苹果应用市场搜索“上海迪士尼度假区”仍能看到非官方的所谓上海迪士尼攻略App。

  迪士尼官方表示,为保障上海迪士尼度假区的名誉和权利,已就上述霍尔果斯驴迹软件科技有限公司开发的假冒应用程序着手调查。

  工商资料查询网站天眼查数据显示,霍尔果斯驴迹软件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7年,母公司为今年初于香港上市的公司驴迹科技集团有限公司(驴迹科技,1745.HK)。而驴迹科技的实际控制人为香港注册公司智拓科技控股有限公司。

  驴迹科技官网资料显示,公司成立于2013年12月,立足景区导览和全域导览两大核心战略,专注于导游软件、全域导览系统的研发以及旅游相关配套业务的发展,基于驴迹所构建的智慧旅游产业云脑,现已形成以在线电子导览和智慧管理服务系统为支撑的旅游生态圈,于2020年1月成功登陆香港联合交易所主板挂牌上市。

  公开资料显示,驴迹科技原名为广州市驴迹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于今年9月18日更名为驴迹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事实上,除了公司名称外,今年6月以来,驴迹科技进行了多项变更,包括监事备案、董事备案、公司经营范围等。其中,董事备案一项中,有10名董事退出,董事名单中仅剩下公司的法定代表人、执行董事兼总经理臧伟仲。

  值得注意的是,天眼查资料显示,驴迹科技共登记了41项软件著作权,大多为旅游景区相关的软件。而霍尔果斯驴迹软件科技有限公司的软件著作权登记中仅一项,为V3.3版本的驴迹导游软件。

  澎湃新闻在苹果应用市场搜索“驴迹”发现,有一款名为“驴迹导游—美景口袋导游旅游攻略”的App,提供景点语音讲解,并附有景区手绘地图,开发者显示为广州驴迹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截至发稿,该应用有9755个点评,评分为满分5.0分,大部分点评表示旅游景点语音讲解好,在国内外都很实用。

【编辑:刘羡】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