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第三届进博会如期举办有何深意?

第三届进博会如期举办有何深意?

2020年10月29日 11:45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第三届进博会)第三届进博会如期举办有何深意?

  中新社上海10月29日电 (高志苗)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将于11月5日如期而至,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进博会如期召开,对上海乃至中国来说,具有怎样的意义?

  上海社科院世界经济研究所国际政治经济学研究室副主任苏宁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各国受疫情困扰,经济普遍负增长背景下,进博会为各国经济发展与商品及要素的流动提供了市场,也为各国‘抗疫’提供经济支撑,这是某种程度上的特殊‘公共品’。”

  上海社科院国际问题研究所所长王健表示,“后疫情”时期,能够在线下举办进博会反映出中国在“抗疫”方面确实取得了重大成效。“疫情对全球产业链、供应链造成了一些问题,包括医疗产品的安全问题等,在这个过程中,进博会能更进一步地把各个制造商聚合在一起,共同商议解决方案。”

  如期高质量办好第三届进博会具有特殊的重要意义,有利于实现扩大内需战略,促进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的深度融合互动,也将更好地服务于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中国商务部副部长、中国国际进口博览局局长王炳南日前表示。

  上海社科院世界经济研究所国际投资研究室主任孙立行认为,第三届进博会将成为构建“双循环”新格局的重要载体。“需求升级方面,它(进博会)是以内促外的‘发动机’;供给方面,它是以内促外的‘推进器’;金融开放方面,它是以内促外的‘加速器’。”

  孙立行强调,第三届进博会的举办将继续扩大进口,这是中国对外开放的重大实践突破和力度创新。“中国是贸易大国,要从贸易大国走向贸易强国,扩大进口是必由之路。”

  王健也表示,进博会是中国对外开放,推动全球化发展政策的“宣誓平台”,是凝聚、推动全球化向正确方向发展的思想交流平台,是一个“大聚会”。“对于全球化发展,中国一直说要有更大的包容和共享,我们不光是进口很多先进国家的技术,同时也是给很多发展中国家展示的平台,让更多的国家通过进博会这个平台实现共享。”

  进博会是世界级的“会客厅”。“外商投资需要了解东道国的情况,通过进博会的召开,让外商投资者‘眼见为实’,现在我们日益优化的营商环境会让外商投资者感觉在上海、在中国做贸易更加便捷了。进博会不是独唱而是‘合唱’,是和世界的‘大合唱’。”孙立行指出。(完)

【编辑:孙静波】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