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去年保险业科技投入近400亿 数据要素市场亟需培育

去年保险业科技投入近400亿 数据要素市场亟需培育

2020年10月30日 03:22 来源:第一财经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据我所知,2019年保险业在科技方面投入接近400亿元人民币。作为单一的科技方面的投入,这是历史上最高水平。”第十三届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委员、原保监会副主席周延礼在近日召开的保险科技高峰论坛上表示。

  参加上述论坛的业内专家一致认为,受社会、政策、经济、科技方面因素驱动,未来保险行业将面临客户、产品、渠道等各个方面的变革,数字化转型成为保险公司立身行业的重要条件。

  不过,周延礼也表示,在保险公司数字化转型的道路上,政府和行业层面还需要在四方面进一步推动数据体系建设,包括培育要素市场、加快完善数据管理、加快探索数据的产权保护以及加快推进政府经济数据开放和共享。

  人力模式受到挑战

  随着近几年我国保险业的快速发展,我国已经成长为全球第二大保险市场。同时,中国人均GDP突破1万美元也被业内人士认为是保险业新一轮发展的契机。

  “当前中国市场人均GDP突破1万美元,根据国际发达市场经验,国内市场寿险深度将显著增加,我们称为客户‘我要买’的时代即将到来。”具有多年行业精算、销售从业经验的燕道数据科技有限公司CEO娄道永表示。不过,他认为,在快速发展的同时市场挑战也非常明显。

  “我们发现虽然寿险依然保持高速增长,但是在市场中的经营主体之间已经有了一些分化,专业代理和外资寿险增长速度远超个人营销渠道和中资寿险公司,核心原因是传统销售经营模式主要经营的是销售团队和活动率,在国内寿险进一步向成熟市场发展的背景下,当前以人力为主的经营模式将会遇到挑战。”娄道永说。

  在这种情况下,转型势在必行,而目前包括平安、太保在内,众多行业内的大型险企已纷纷走在从人海模式挣脱出来的转型之路上。

  娄道永认为,其实寿险转型核心在于经营模式的转型,需要从原来的产品导向转变为以客户为中心。从原来的经营产品、经营人力,到经营客户、专业化服务和科技赋能。

  数字化转型之路还需进一步推动

  “目前,保险服务数字化已经进入快速发展阶,新的服务生态系统正在形成,即‘保险+数字化’的生态发展模式。” 美团保险业务总经理曾卓表示。

  事实上,行业内不管是大型险企还是小型险企都在进行数字化的改造和探索,部分头部险企已开始输出自己的科技成果,平安、太保等公司都成立了自己的科技子公司。

  不过,周延礼也表示,要推动行业的数字化转型还需在政府和行业层面加快四个方面的建设。

  “数据是企业最重要的资产,甚至在某种程度上是最有价值的资产。”周延礼分析称,要把这些数据资产挖掘好、使用好,把它的价值体现出来,必须有一个交易市场。因此需要培育数据要素市场,为数据交易打好坚实的基础设施。

  其次,周延礼认为如果要把保险业的数据价值提高到真正的全要素生产力相同的水平上来,需要有相关立法、制度来进行建设和保障。

  另外,要加快探索数据产权的保护、加快推进政府经济数据的开放和共享。周延礼举例称,例如加快“三医联动”(医疗、医保、医药改革联动)数据开放就非常重要,特别是一些常见病、慢性病、癌症的相关数据对保险业的精算、定价、风控来说都是具有极大的价值,如果没有“三医联动”的数据,各险企还是会形成数据孤岛。

  作者:杨倩雯

【编辑:陈海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