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地下雄安”建设:首个全地下智慧能源站将成高铁站片区“能源心脏”

“地下雄安”建设:首个全地下智慧能源站将成高铁站片区“能源心脏”

2020年11月06日 10:26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雄安11月6日电 题:“地下雄安”建设:首个全地下智慧能源站将成高铁站片区“能源心脏”

  中新社记者 崔涛

  “这里是雄安新区首个全地下智慧能源站,即将进入试运行阶段,可满足京雄城际铁路雄安站片区402万平方米单位、居民的用热(冷)需求,将成为高铁站片区的‘能源心脏’。”中建安装集团有限公司1号能源站项目总指挥王军盛表示。

图为11月4日,中建安装集团有限公司1号能源站项目总指挥王军盛介绍燃气热水锅炉及配套余热热泵系统。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韩冰 摄

图为11月4日,中建安装集团有限公司1号能源站项目总指挥王军盛介绍燃气热水锅炉及配套余热热泵系统。 中新社记者 韩冰 摄

  《河北雄安新区规划纲要》提出,合理开发利用地下空间,推进地下空间管理信息化建设,保障地下空间有序利用。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雄安新区秉持“先地下,后地上”的建设思路,开启了中国城市建设先河。地下内部骨干路网,汽车穿梭往来;地下管廊,感受数字雄安;地下能源站,与周边环境融为一体……“地下雄安”建设将科学有效利用地下空间,为中国城市地下空间开发利用探索经验。

  在位于京雄城际铁路雄安站西南方向的高铁站片区供热(冷)工程1号能源站项目施工现场,项目主体结构已经封顶,3座46兆瓦燃气热水锅炉安装完毕,200多名工人深入地下开展装修及设备安装工作。

  王军盛表示,1号能源站分为地下两层,局部有夹层,基坑深21米,项目所有设施设备、智能控制装置、电线电缆等均“藏”于地下空间,与周围环境融为一体。而在项目的上方则会建设一座街角公园,游客可在此观光游览。

  “能源站还将设置地下观光管廊,让能源站内部不再神秘,游客能看到能源站设备及运维情况。”王军盛说。

  1号能源站设有3座46兆瓦燃气热水锅炉及配套余热热泵系统,投运后将和地下管廊紧密结合,利用地下空间形成供热(冷)管网,为高铁站片区装上“中央空调”。

  据1号能源站锅炉项目安装负责人马文春表示,项目使用的锅炉全部实现自动化控制,可以“一键启停”。工作人员可通过智慧能源智能控制室,结合锅炉自动控制系统,自动完成燃气检查、参数调节、锅炉启停,实现智能监控与调度。

  为了能够按时完成施工任务,王军盛经过仔细核算,在项目现场建设900平方米的钢结构支撑平台,既不影响上方锅炉房屋顶施工,也不妨碍下方锅炉吊装,节省工期近30天。

  中国雄安集团基础公司1号能源站项目负责人宋伟表示,1号能源站项目采用燃气三联方式供电、供热、供冷,利用该方式运行的燃气发电设备产生电力满足用户的电力需求,系统排出的废热通过余热回收利用设备向用户供热、供冷,其综合能源利用率超70%。

  “该项目还预留电锅炉及蓄热系统,为远期中深层地热的接入预留条件,未来可因地制宜与地热、余热、太阳能、风能等其它可再生能源耦合互补,实现能源结构的最优化匹配。”宋伟说。(完)

【编辑:李霈韵】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