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从K型走向V型:世界经济复苏如何寻求“最大公约数”?

从K型走向V型:世界经济复苏如何寻求“最大公约数”?

2020年11月14日 20:08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财经天下)从K型走向V型:世界经济复苏如何寻求“最大公约数”?

  中新社北京11月14日电 (刘亮)新冠肺炎疫情给世界经济带来了巨大创伤。为应对这场危机,许多国家纷纷祭出了前所未有的“救市”举措。但目前来看,世界经济V型的快速复苏并没有出现,呈现在各国面前的是世界经济K型的不均衡复苏。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0年会近日于此间举行,多位知名经济学家和企业家在探讨“世界经济如何从K型走向V型复苏”的话题时,作出了上述表述。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李扬表示,疫情加剧了世界经济的深度衰退。为了应对疫情的冲击,全球主要经济体均推出了空前规模的财政和货币刺激政策,一些经济体债务水平突破了历史高位,全球债务水平的攀升不仅增加了未来金融体系的风险,也使广大非储备货币发行国,尤其是发展中国家遭受流动性泛滥之苦。

  疫情之下,世界经济的复苏分化也在加剧。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王一鸣指出,发展中经济体因受到财力和医疗条件限制,受疫情冲击更大。随着疫情持续蔓延,其经济前景也在进一步恶化。在发达经济体内部,不同国家应对疫情的政策也存在差异,经济表现也不尽相同,如西班牙、意大利经济收缩幅度要明显高于发达经济体平均水平。

  王一鸣称,世界经济复苏的结构性差异也引发一些担忧。例如,疫情对低收入群体造成更大冲击,宽松的货币政策推升了金融资产价格,推高了高收入群体的财富水平,或扩大贫富收入差距。同时,K型复苏的特征也加剧了社会不平等的矛盾,可能会助长保护主义等。

  与会人士认为,当前,新冠疫苗的研发尚未完成,且短期内可能难以量产。随着多国疫情反弹,世界经济复苏之路仍然充满挑战和不确定性。因此,推动世界经济从K型走向V型复苏需寻求“最大公约数”。

  加强对话和国际抗疫合作是找到“最大公约数”的关键。哈佛大学教授杰森·福尔曼指出,在应对危机之际,各国需进一步加强协调与合作,充分发挥不同地域和经济体的资源配置有效性。王一鸣也表示,世界经济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需要强有力的国际合作来应对疫情和全球经济治理的挑战,从而推动世界经济进入一个稳定复苏的轨道。

  在推动世界经济复苏过程中,作为全球两个最重要的经济体,中国和美国的作用不容忽视。黑石集团董事长苏世民表示,当前世界经济亟待二者携手合作,进行全球性的领导与协调,尤其在疫苗研发和分发等问题上,中美间的合作将给许多没有能力独立研发疫苗的发展中国家带来福音。

  推动世界经济V型复苏还需进一步培育新兴经济业态。贝莱德集团董事长劳伦斯·芬克称,疫情期间涌现了不少创新和有经济韧性的行业,如医疗科技、线上教育、远程办公、数字化销售等。随着疫情进入常态化阶段,培育这些新兴经济业态能为未来经济发展注入更多活力。

  淡马锡国际首席执行长狄澜认为,疫情为推动绿色转型提供了重要的窗口,一些国家和地区如中国和欧盟等已瞄准绿色发展,并以此作为其重要发展战略。未来,增加绿色投资,利用金融科技、绿色金融制定出更好的金融产品和服务来满足实体经济的需求将为世界经济复苏添加新动能。

  “为了促进世界经济增长,我们还需要对全球债务的无节制膨胀采取有效的约束措施。”在李扬看来,如果各国继续无节制地“放大水”刺激经济将导致全球债务膨胀,增加全球债务风险。因此,各国应在货币和财政政策上加强有效的国际协调,为世界长期减债做好准备。(完)

【编辑:孙静波】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