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展望“十四五”:中原科技城观“云山”看“数海”

展望“十四五”:中原科技城观“云山”看“数海”

2020年11月15日 11:21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展望“十四五”:中原科技城观“云山”看“数海”
    图为中科院计算所大数据研究院院长王元卓向记者介绍虚拟网络安全“运输机”。 阚力 摄

  中新网郑州11月14日电 题:展望“十四五”:中原科技城观“云山”看“数海”

  中新网记者 阚力

  依湖、傍岛、拓谷,中原科技城在河南郑州东北部插翼“起飞”。

  岛是“智慧岛”,湖是北龙湖,谷为鲲鹏软件小镇。位于郑州市郑东新区的中原科技城,在郑州人眼里“那是河南乃至中原的未来。”

  “十四五”规划即将启程,科技强国位列其中。中原科技城能否承接聚集创新要素重任、为河南的科技创新提供强有力支撑?记者日前进行了实地探访。

  总用地面积约16.4平方公里的中原科技城,聚焦数字文创、信息技术、前沿科技、生命科技、人才教育5大核心产业。

图为中原科技城内,一款智能双足机器人在向来宾招手。 阚力 摄
图为中原科技城内,一款智能双足机器人在向来宾招手。 阚力 摄

  “我们希望像大疆(公司)一样,为当地提供一个完整的产业链条。”自9月15日挂牌,中原动力智能机器人有限公司(下称:中原动力)等一众创新科技企业首批入驻中原科技城。

  迈着坚实步伐、向来宾挥手致意……一款智能双足机器人在中原动力展厅,用与真人无二的行走来回踱步。

  这款机器人的前身“行者一号”曾用0.8度电、完成134公里的远距离行走,创下吉尼斯世界纪录。

  此外,中原动力的轮足机器人、代步、高空幕墙作业等智能设备,可针对性解决大物业、大健康、智能制造、智慧教育等民生问题。

  中原动力市场总监李晓峰表示,公司希望通过前沿技术模块、核心零部件和端云一体化智能产品,实现机器人研发、生产、销售,带动中原地区产业升级。

  作为创新型高科技企业,中原动力成为当地官方的“座上宾”。李晓峰说,“我们不单单是一家企业,要把生态链上、中、下游的优秀企业都吸引过来。”

  目前,中原科技城已对接重点项目近100个,复星国际、上汽集团云计算软件中心等60个项目已签约,总投资超1100亿元人民币。

  其中,以产业孵化、人才培养、生态建设等为重点的中原鲲鹏生态创新中心(下称:创新中心),正在打造鲲鹏软硬件适配中心、业务系统认证中心、人才培育中心。

  走进创新中心,多款黄河鲲鹏服务器和台式机置于显眼位置。工作人员操作着屏幕边框极窄的台式机,向来宾展示中国“芯”力量。

  创新中心业务总监朱月坛说,在华为公司的支持下,创新中心目前正在做生态建设中的适配认证。“把英特尔平台上的应用软件,‘搬’到鲲鹏上来。”

  此外,创新中心亦肩负人才培养重任。目前,已培养通过华为公司认证的近2000名工程师,完成郑州大学、河南大学等21所高校鲲鹏产业学院签约挂牌。

  走访中记者了解到,在中原科技城,中科院计算所大数据研究院(下称,数研院)是以为数字经济提供智力引擎为己任的“数据海洋”。院内,一块块“写”满数据的电子屏,印证了这一点。

  数研院院长王元卓说,数研院承担着研发自主可控的孵化大数据、云计算、智能制造等创新产业团队的大数据相关工作。“我们做创新型、前瞻的应用研究。”

  展开包含上述等众多创新科技企业在内的中原科技城区位图,一只张开双翼的雏鹰,正在飞向“十四五”。

  河南省委常委、郑州市委书记徐立毅表示,中原科技城争取到2023年初具雏形,2025年基本建成,本着科研、孵化、转化为一体,生产、生活、生态高度融合,科技、政策、金融创新高度协同等特点,科技城将成为郑州新旧动能转换的发动机、中原地区科技创新的策源地、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的引领区。(完)

【编辑:房家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