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双11”快递 劲刮“环保风”

“双11”快递 劲刮“环保风”

2020年11月17日 14:47 来源:广州日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双11”快递 劲刮“环保风”

  东莞引导快递企业在绿色包装、节能减排等方面升级改造

  循环中转袋让快递更环保。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刘满元 通讯员陆永勤、黄彩轩摄影报道)纸张使用减少一半的快递面单;减少碳排放的环保快递袋;不使用额外包装的商品“原箱配送”;根据包裹大小“量体裁衣”的“切箱”技术……在一年一度的“双11”购物“狂欢季”,东莞市各快递网点正在进行绿色升级。据东莞市邮政管理局透露,“双11”东莞全市开展绿色网点和绿色分拨中心试点建设,引导企业在管理制度、绿色包装、节能减排等方面加快升级改造。

  建议客户回收快递箱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菜鸟驿站东莞西平站点看到,货架上堆满了待取的快件和包裹。“‘双11’期间,我们网点的快件较平时增加了近一倍。”该网点的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每当有客户来取包裹,我们都会建议客户把快递箱进行绿色回收,回收的快递箱我们会给其他客户寄件使用,让包装循环使用。”该站点的负责人指着网点的绿色回收箱说,记者看到里面堆满了不同规格的包装盒。

  记者了解到,除了快递网点,东莞的快递公司在今年“双11”期间持续推进行业节能减排,加快“绿色邮政”建设进程。

  在德邦石排转运中心搭建起了全景监控功能,摄像头会实时拍摄工人们的动作,一旦出现扔、掷快递的情况,摄像头便会向监控室发出警报,从而从源头上杜绝暴力装卸。

  德邦快递东莞转运场高级经理韩全抗告诉记者,“‘双11’期间,我们一整晚大约能处理35万件快递,这对我们而言是巨大的挑战。一方面要保证安全生产,另一方面要提高时效,让客户尽快收到快递,因此目前整个场地智能化绿色投入,其中含电商件二次包装百分之百杜绝;电子面单使用百分之百,其中电子面单今年也做了优化,缩小到之前的一半面积左右,节省了纸张;循环中转袋,它可以使用达到100次。未来,快递将更安全、更高效地送到客户手中,因为我们要竭尽全力保证客户体验。”

  顺丰快递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快递行业包装总量增长迅速,妥善处理快递包装问题,对于节约资源、保护环境和促进快递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顺丰作为快递行业的领先者,主动承担社会责任、通过绿色包装产品的研发与创新,在绿色包装、可循环包装、绿色物流运输上全面开展绿色研发、使用计划,将绿色环保贯通整个快递环节,开展绿色环保设计大赛,传播和倡导顺丰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的绿色速递使命。

  大力实施“9792”工程

  另据东莞市邮政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双11”,该局大力实施“9792”工程,继续深化快递包装绿色治理。督促寄递企业按照《邮件快件绿色包装规范》进行规范化的包装操作,加大推广应用绿色环保替代包装产品。

  据统计,目前全市邮政业“瘦身胶带”封装比例98%,电商快件不再二次包装率98%,循环中转袋使用率92%,邮政快递网点设置包装废弃物回收装置343个。落实开展绿色网点和绿色分拨中心试点建设,引导企业在管理制度、绿色包装、节能减排等方面加快升级改造。

【编辑:房家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