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你的双11快递“绿”了吗?

你的双11快递“绿”了吗?

2020年11月17日 16:54 来源:科技日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科技日报记者 崔爽

  “加长版”双11刚过,快递大战上演。根据国家邮政局此前的预测,今年双十一期间(11月11日至16日)快递业务量将出现旺季峰值,预计日均快递业务量达4.9亿件,约是日常业务量的2倍。

  “买买买要快乐,收收收要绿色”。今年8月,市场监管总局、发改委、科技部等八部委联合印发《关于加强快递绿色包装标准化工作的指导意见》。提出逐步完善标准与法律政策协调配套的快递绿色包装治理体系,推动标准成为快递绿色包装的“硬约束”,支撑减量化、绿色化、可循环取得显著成效。

  在“绿色快递紧箍咒”实施后的第一个双11,以往“雷声大雨点小”的绿色快递表现如何?

  绿色快递主打减量化和可循环

  “这个活动好,倡议大家随手做环保!”杭州仓溢东苑小区的菜鸟驿站今年首次参加双11,但绿色回收箱早已成为站点基础设施,每天至少有500人主动参加纸箱回收。据菜鸟绿色行动负责人王昊苏介绍,今年的双11绿色行动覆盖快递包裹的“查、取、寄”等各环节,力推源头包装减塑、环保包材寄件、快递包装回收等,让更多人逐步参与到绿色包装行动中。

  “今年在快递绿色包装方面进行了全方位升级,且这些举措已经常态化运作。”苏宁物流研究院总监凌云飞对科技日报记者表示,快递的绿色瘦身主要是“减量化”和“循环化”,在减量化方面,全面推广使用42mm超级瘦身胶带,覆盖率已达98%,预计全年节约的胶带用量可绕地球0.2圈;全面推广使用一联电子面单,覆盖率已超80%,全年可节约600万平方米的纸张,换算下来是64000棵树木。在循环化方面,截止目前已经投放近50万只共享快递盒,累积循环了超1.5亿次,还持续加快循环中转袋的投入和使用率,并不断拓展使用场景。

  数字化技术有助减少二次包装

  除了减塑、回收、循环使用等常规手段之外,“绿色双11”离不开技术的加持。电商包裹的创新环保,就是重要一环。

  以奶粉为例,雀巢和菜鸟正探索利用智能分析等手段扩大原箱发货的规模。据介绍,以往很多出厂的产品都是每箱十几罐甚至几十罐。奶粉到仓后,还要根据消费者购买的数量,拆零重新打包。而菜鸟供应链通过数字化智能分析,得出消费者更喜欢一次买多少罐后,生产端据此改进包装方案,变成消费者常购数量的包装,从而减少二次包装,贴上面单就直接原箱发货到消费者手中,大大降低纸箱等的使用量,更节约环保。

  凌云飞表示“可以进行运输网络的优化”,通过网络优化系统辅助人员决策,给出平衡成本、时效、装载率的建议,减少碳排放。

  “数字化的供应链将为快递减塑、绿色物流插上智能化的翅膀。”菜鸟行业供应链总经理张特特说。

  需加强绿色包装研发创新

  “双十一期间末端快递作业压力较大,推行绿色环保相关举措的难度远超平时。”凌云飞直言,比如共享快递盒的回收,由于快递员派件量激增,对派件时效要求高,此时回收共享快递盒的难度有所提升。另外末端网点及代收点等由于作业量大,难以及时引导顾客完成纸箱和循环包装的回收,建议增加消费者环保意识,形成主动进行绿色生态行动的良好氛围。

  更重要的是,凌云飞表示,在包装减量化方面,虽然降低了包装成本,但一些减量化产品可能达不到包装稳固、安全的要求。为此,他建议:“相关科研院所、企业等需要持续加大绿色包装的研发,通过创新包装模式、材料、结构从而达到成本与效果的平衡。政府、相关组织机构也要加强对公众的环保教育,只有全社会协同参与,才有望加以解决。”

  来源:科技日报

【编辑:苏亦瑜】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