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山西综改区冲刺全国“第一方阵” 为转型发展探路

山西综改区冲刺全国“第一方阵” 为转型发展探路

2020年11月20日 11:45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山西综改区冲刺全国“第一方阵”为转型发展探路
    山西综改区担负着为山西转型综改探路的历史使命。 高瑞峰 摄

  中新网晋中11月20日电(高瑞峰)“新兴产业抢占先机,未来产业‘换道领跑’,传统优势产业‘直道冲刺’,推进山西转型综合改革示范区产业新区进入全国‘第一方阵’。”山西转型综合改革示范区(下称“山西综改区”)管委会副主任董良如是说。

  山西综改区由太原、晋中两地8个主要开发区整合而成,并向南、向北建立扩展区,总规划面积约600平方公里,旨在加快山西创新发展,实现资源型经济转型。山西是中国第一个全省域、全方位、系统性的国家级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山西综改区成立之日起,就担负着为山西转型综改探路的历史使命。

潇河产业园山西美锦能源晋中氢能源项目现场。 高瑞峰 摄
潇河产业园山西美锦能源晋中氢能源项目现场。 高瑞峰 摄

  16日至20日,“转型蹚新路奋‘晋’新征程”第十五届全国网络媒体山西行主题活动正在进行。其间,记者团走进山西综改区晋中开发区潇河产业园、山西智创城4号基地等,实地探访。

  在潇河产业园山西美锦能源晋中氢能源项目施工现场,建设单位正在赶建设进度。该项目有关负责人表示,项目设计建设年产5万辆氢燃料商用车、5万套氢燃料电池动力系统及相关核心装备,将在晋中基本完成燃料电池关键技术全部核心环节的产业布局。

山西综改区强化项目支撑,力争实现科技研发水平从跟跑、并跑到领跑。 马梦迪 摄
山西综改区强化项目支撑,力争实现科技研发水平从跟跑、并跑到领跑。 马梦迪 摄

  该项目利用焦炭产能副产焦炉煤气提取的氢气作为汽车燃料,其一期项目主要建设总装车间、氢动力车间、加氢站、研发楼等生产、配套设施。一期达产后,预计年使用氢气20亿标方,每年节约燃油15亿升、减少碳排放500万吨。

  “要实现转型发展,需进一步强化转型布局、创新驱动。”董良说,山西综改示范区正在打造“2+9”千百亿级新兴产业集群,加快实施信创产业基地等一批支撑作用明显的重大项目。同时,加快建设国家双创示范基地和“智创城”双创中心,为转型发展注入新动能。

  山西智创城4号基地依托山西大学城,重点为省内高校和科研院所师生创新创业提供“教育——育苗——孵化’平台,服务省内外高校和科研院所高水平成果转化。”该基地运营方负责人林本飞介绍,目前已与清华大学、中科院、北京理工大学、太原理工大学等建立合作关系,京东产教融合、上海润讯大数据等50个孵化项目签约入驻。

  “今年累计新签约项目161个,签约投资额1257亿元。”董良介绍,山西综改区探索“小管委+大公司”体制,建立立体化市场化招商体系,为项目提供全流程、全生命周期跟踪服务,努力让项目成为转型发展的“引擎”。

  此外,山西综改区持续推进“放管服效”改革,承接1249项省市下放事权,精简取消382项,确保企业办事不出区。“今年以来,在先行先试3年基础上,系统推进26项政策制度和配套实施细则的‘立改废’工作。”董良说。

  “立足于培育一流产业生态创新高地、打造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强力推进山西转型综合改革示范区产业新区进入全国‘第一方阵’”。董良介绍,下一步,山西综改区将继续强化项目支撑,力争实现科技研发水平从跟跑、并跑到领跑。(完)

【编辑:田博群】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